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你們要作完全人

保羅啟迪157

【哥林多後書13章7~12節】我們求神,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;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,是要你們行事端正,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!

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,只能扶助真理即使我們軟弱,你們剛強,我們也歡喜;並且我們所求的,就是你們作完全人

所以,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把這話寫給你們,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,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待你們;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,並不是為敗壞人。

還有末了的話:願弟兄們都喜樂。要作完全人;要受安慰(注);要同心合意;要彼此和睦。如此,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。你們親嘴問安,彼此務要聖潔。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。

我向上帝祈禱,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;這不是因為我們需要在上帝面前獲得讚許,而是你們做事應該要誠實,縱使我們被忘記也沒關係。

因為我們不能夠做出違背真理、真實的事情,只能遵守真理、反映真實。我們很高興,我們還有缺點,但是你們身心堅強,因為這就說明我們這群教育者是有能力的,我們更希望你們身心都趨於完美

我不在你們身邊的時候,寫這些事情是為了避免我與你們見面時,必須用上嚴厲的手段,這是依據耶穌的「道理」賦予我的權力,目的是教育你們,不是要毀滅你們。

最後,弟兄們,再見了。言行舉止要追求完美,身心健全;所有人都該只有一個想法 ( 實踐耶穌的道理 ),彼此和睦有秩序,上帝的「道理」愛與和平,就會與你們同在。彼此親嘴問安,務必身心要聖潔。所有的門徒都向你們致意。

注:要受安慰Be of good comfort comfort 身體健康的狀態。Be of good comfort,讓身心健康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保羅深信依照耶穌的「道理」去實踐,每一個人都會變成完全人。完全人,就是身心一天比一天完美,能力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2.      對老師而言,並不祈求學生永遠記念老師,但是希望學生一輩子都能夠照「道理」來做事;耶穌,並不是愛慕虛榮的人,他並不期望門徒永遠記得他,但是耶穌希望所有的門徒一生都能夠愛人如己來生活,都能夠努力地追求各種真理來生活。

3.      每天都在追求真理的人,他才能夠了解自己跟真理之間的差距,明白自己的優點與缺點,這是可喜的事情。但是,有時候了解自己的缺點,是一件令人震驚又痛苦的事,但是要忍耐去克服這缺點,這就是耶穌的「道理」。

4.      了解自己的人,也會愈來愈了解社會的真實狀況。有很多社會的真實了解之後,真是令人震驚又痛苦;所崇拜的偶像,他們的真實面目如果被揭發,也是令人震驚又痛苦。但其實這是一件美好的事。

5.      基督徒一定要,言行舉止要追求完美,身心健全,一定要做完全人。耶穌也說,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

6.      如果每一個基督徒都認真的、努力的學習耶穌的「道理」,彼此就不會有紛爭,就可以和睦地相處,愛與和平就會充滿。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族群,如何和解共生

7.      不同的族群之間要和解共生,只有一個辦法,大家都認真的、努力的實踐《世界人權宣言》與《憲法》;當然,《憲法》是可以修改的,但是維護社會正義、維護基本人權是不可以讓步的。這樣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年齡層都可以和解共生。

8.      基督教發展的一開始,保羅這一群人比較有知識學問,所以能力比較強,了解耶穌的「道理」也比較深刻,因此,彼得們的情緒就很不好;但是後來因為大家都努力在學習耶穌「道理」,努力地實踐,因此,彼得就有很大的進步與成長,保羅也更成熟,他們就可以彼此和解共生。

9.      經過數十年,由於彼得的進步與成熟,保羅也認為讓彼得當眾教會的領袖,也沒什麼不好。後來彼得就被認為是第一代的教宗。

10.  經過了一千五百多年,有許多基督徒開始研究希臘哲學,他們還重新研究科學保羅的神學觀點,同時推動文藝復興運動,他們與當代的教宗有很大的衝突。最後許多知識份子反對宗教,彼此無法和解共生。

11.  人跟人之間有衝突無法化解,主因都是知識水準不夠,雙方都必須要學習更多的「道理」,學習愛人如己,才有辦法互相理解,共同謀求社會的進步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