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有願作的心

保羅啟迪142

【哥林多後書8章8~15節】我說這話,不是吩咐你們,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,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。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:他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,叫你們因他的貧窮,可以成為富足。

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,是與你們有益;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,而且起此心意,已經有一年了, 如今就當辦成這事。既有願作的心,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。

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,必蒙悅納,乃是照他所有的,並不是照他所無的。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,你們受累, 乃要均平,就是要你們的富餘,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,使他們的富餘,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,這就均平了。

如經上所記:多收的,也沒有餘;少收的,也沒有缺。

我說這些話不是命令,而是藉由其他教會的前例,來證明你們的愛人如己的行為是確實的。你們知道耶穌的「道理」是多麼地榮耀,雖然他自己學養豐富,但是為了讓你們成長,他奉獻一切而變得貧窮,你們是因為他的貧困而變得學養豐富的。

在此,我給你們的建議是,因為這件事情對你們每個人都有好處;你們早已開始處理奉獻這件事,你們不是準備去做,而是已經進行了一年,因此現在就應該做好這件事;既然你們已經有意願,準備好要奉獻,那就應該把你們內心的想法做出成果。

因為如果一個人的非常想要奉獻,這樣的心意一定會被上帝接受,奉獻的內容就看他有什麼,不要去要求他沒有的。我並沒有意思說,讓其他人負擔輕,而讓你們的負擔比較重,而是依據公平的原則,現在你們應該把自己的豐盛富足,提供出來滿足弱勢者的需要,那麼他們也會把自己豐盛富足的部分,提供出來補足你們的需要,這樣就分配得公平合理。

如同聖經上所寫的:他收取得多,但並沒有超過;他收取得少,但並不匱乏。(參考King James 英文聖經)

注:first :非常有意願 most willing

李鈞震:

1、我們自己有什麼是豐盛的?我們在才能上有什麼是豐盛的?我們在物質上有哪些部分是豐盛?我們在品德上有哪些地方是豐盛?

2、只要我們在知識上、能力上、品德上、物質上有豐富的地方,就應該拿出來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;我們也當思想自己什麼地方有所不足?我們如果在品德上、知識能力上有所不足的部分,就應該趕快地彌補,趕快地豐盛起來,好去幫助更多的人。

3、我們幫助人,不要求別人紀念,自己也不要紀念,基督徒凡事按照上帝的「道理」在做就對了。

4、我們如果擁有的豐盛是權力,我們也要去思考弱勢者的權力有沒有被保障,同時更要謹慎的是,自己的才學與能力,跟權力相不相稱?權力,不過就是為了行使上帝的「道理」,用來照顧社會大眾的一個過程,並非為了滿足個人的欲望。大的,總要服侍小的。

5、我們在能力上、在各方面有強盛的地方,就要照顧在那些地方弱小的人,並且不求回報,這就是上帝的「道理」。就像父母,照顧小孩是理所當然一般,強盛者照顧弱勢者是理所當然;在上帝的眼前所有人,都是上帝的子女,兄長照顧弟妹是理所當然。

6、權力能力不相稱,或掌權者沒有盡心盡力愛人如己、照顧弱勢者,這就要視為罪惡,就應該給予指責,讓掌權者悔改,下台認錯。這樣才能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,避免無知的人掌大權而害慘了多數的人民。

7、無知,就是人類當中最大的罪惡,它就是人類社會不幸的源頭;無知,使人愛做表面工夫、嗜好殺戮、製造偶像崇拜、說話不守信用。無知,也是人類最該避免的軟弱與缺點。

8、基督徒這一生當中,一定要奮鬥到底的一件事就是:去除無知;盡心盡意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才能成為堅強而豐富的人。基督徒如果被社會大眾認為是無知,那就是背叛上帝、背叛耶穌,那是非常大的罪惡。

9、父母無知,就會害慘小孩;老師無知,就會害慘學生;權貴無知,就會害死百姓的性命。基督徒一定要讓自己的智慧與能力堅強豐盛,絕對不可以無知。有罪推定,就是一種無知。

10、耶穌會上十字架犧牲,主因就是當時的社會大眾與權貴,都是「有罪推定」,都是沒有知識水準的土包子。所以,基督徒讓自己無知,就是積極故意去學會「有罪推定」,預備去侵害人權,預備讓無辜者被冤枉

11、從哥林多前書可以知道,哥林多教會蠻有愛心、樂意奉獻,但是糊里糊塗,不求甚解,所以,才會發生把奉獻給錯人的事情。台灣百姓也蠻有愛心、樂意奉獻,所以,選舉的時候經常投錯票,沒有仔細思考候選人的政績、信用度、真才實學,所以,經常選錯立法委員或縣市長。

12、 民主政治最大的困難,就是百姓如果知識水準不夠,沒有辦法發現哪些政客權力慾望特別強烈而沒有政績,造成讓無知無能的人上台掌權,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幸。

13、台灣社會大眾要注意,選立法委員不要分黨派,一定要選知識水準最高的那個人,最好是國際知名的大學者;如果要選縣市首長,一定要選他過去的行政效率通過國際ISO認證,這樣百姓的生活才有保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