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合而為一的心

保羅啟迪184

【以弗所書4章1~10節】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: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 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 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

身體只有一個,聖靈只有一個,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。 一主,一信,一洗,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,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。

我們各人蒙恩,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。 所以經上說:他升上高天的時候,擄掠了仇敵,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

(既說升上,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﹖ 那降下的,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。)

我保羅,是耶穌道理的俘虜;懇求你們,你們行事為人要發揮專業技能的價值,與你們受召喚的使命相稱。凡事謙遜、溫柔(順從道理)、恆久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,努力團隊合作,用上帝的精神意志來維繫和平。

在這裡(教會中)只有一個身體力行的模範,只有一種精神意志,甚至你們被召喚來也只有一個願景,就是追隨獨一無二的耶穌道理,堅持獨一無二的信念「對耶穌的道理守信用」,學習獨一無二的耶穌道理(受洗),追隨獨一無二的上帝道理;上帝的道理是一切的來源(父親),上帝的道理高於一切,並且貫通一切,也充滿每個人的心中。

每個人所得到的才華,是按照實踐耶穌道理的多寡為準來賞賜的。在經文上他說:當體悟他的道理達到最高的境界時,可以突破所有的困難,並且將開發出各人獨有的才華。

既然耶穌的思想已達最高境界,為什麼祂的道理會先往下傳到下層社會?祂的道理往下層社會傳播,同樣的,祂的道理也會往最上層社會傳播,因為祂的道理可以滿足世上所有人事物的需求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在社會的組織當中,當然職位有高、有低,職位愈高的人,負責管理的事物愈多,他的專業能力就要配合他的職位;如果發生外行領導內行的狀況,組織就會紛爭不斷,或行政沒有效率。

2.      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一技之長,才華應該要能夠充分地發揮。專業能力不足的人,如果位居高位就是社會不正義;專業能力高超,卻在低下的職位,也無法發揮所長,這也是社會的不正義。

3.      公平正義的社會,就是才能才華必需要跟他的職位相稱。財政部長的職位如果是因為酬庸而獲得,他的專業能力比不上賦稅署署長,那麼這就是社會不正義,財政部一定會狀況不斷,昏庸無能,甚至拖垮整個行政院。

4.      我們捫心自問,是不是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?研究新道理?如果沒有,那就一點也不謙遜。真正謙遜、謙卑的人,一定是終身學習、熱愛真理的人。

5.      你了解自己的缺點嗎?知道自己在品德、才華、知識上的弱點嗎?不知道弱點的人,一點都不謙虛;知道弱點又不改善的人,也非常不謙遜。

6.      你講話和藹可親嗎?這樣的人往往包藏禍心。主動地追求各領域的道理,努力去實踐、實驗道理的人,才是真正溫和柔順的人。

7.      人如果發現自己的弱點,努力去克服,那過程必定相當地艱辛、痛苦,能夠長時間忍耐這種痛苦的人,他才知道什麼叫做恆久忍耐,熬練過去的人,才會具有了不起的品格。沒有這種人生經驗的人,品格一定不太好,絕對不可能例外。

8.      上帝的精神意志有很多,最基本就是熱情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並且愛人如己。

9.      上帝的道理,就是各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;還有許多的道理,尚待人類去開發、發現。

10.  耶穌的道理,就像是建築物的基礎,是我們道德品性上的標準,我們有這樣的基礎以後,還要去開發我們個人的才華,彌補我們個人的缺點,這就叫「靈肉合一」。

11.  把自己的一生,就像蓋一棟建築物一樣,要堅固、高大、精緻、宏偉。我們的專業才華如果具備愈多,這一棟人生的建築物就愈堅固,如果能夠愛人如己,追求社會正義,扶助弱勢團體,那當然就更宏偉。

12.  【以弗所31~10節】保羅體悟他的使命,就是為了要傳道給社會權貴。保羅為什麼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?

13.  保羅不希望以弗所教會的人,存著投機取巧、雞犬升天、不勞而獲的心理,每一個人都應該跟他一樣努力地學習耶穌的道理,開發個人的才華,彌補自己的弱點,然後去傳道給社會權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