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自作孽,不可活

孟子啟迪40

孟子曰:「仁則榮,不仁則辱。今惡辱而居不仁,是猶惡溼而居下也。

如惡之,莫如貴德而尊士,賢者在位,能者在職國家閒暇,及是時明其政刑,雖大國,必畏之矣

詩云:『迨天之未陰雨,徹彼桑土,綢繆牖戶。今此下民,或敢侮予?』孔子曰:『為此詩者,其知道乎!能治其國家,誰敢侮之?』

今國家閒暇,及是時般樂怠敖,是自求禍也。禍褔無不自己求之者。詩云:『永言配命,自求多褔。』太甲曰:『天作孽,猶可違;自作孽,不可活。』此之謂也。」

孟軻先生對公孫丑說:「一個組織的領導人,如果抓得到行政的重點,組織就能夠繁榮;如果抓不到行政的重點,自然就會受到恥辱。現在的許多國家領導人,只知道不喜歡接受恥辱,卻又老是做不是行政重點的事;就好像人不喜歡潮濕的地方,卻要住在地下室一樣。

領導人如果真的不喜歡受屈辱,就應該重視專業,尊重人才學識高超的人,讓他位居要職;有專業能力的人,給他們恰當的工作。在國家平安無事的時候,趁機趕快改善法令,提升行政效率,這樣再大的敵國也會害怕。

詩經上面說:『鳥兒,趁著天還沒有下雨的時候,就會剝取桑樹皮,來補鳥巢上面的通氣孔和出入洞口;如果人們懂得這樣及時準備,哪有野蠻人趕來欺負我呢?』孔子說:『做這篇詩的人,非常瞭解風險管控的道理啊!如果拿這種智慧來管理國家,誰敢來欺負呢?』」

孟軻先生接著說:「現在國家剛好平安無事,但是領導人卻趁這個機會享樂、作秀、懶惰、驕傲,這簡直是自找麻煩。禍患和幸福,沒有不是自己找來的。

詩經上面說:『要常常想著自己的責任與使命,要配合自己的職位;自己努力來求得幸福與政績』。書經太甲篇說:『天災肆虐,還可以找藉口不沾鍋;自己造成的大災害,就該死。』也是說明這個道理。」

參考資料:

貓纜案 監院糾正北市府

常委改選聲浪高漲 馬裁示再議 同志開砲

昏庸無能196 政府草菅人命 美牛內臟竟准進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