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依著神的意思憂愁

保羅啟迪140

【哥林多後書7章9~16節】如今我歡喜,不是因你們憂愁,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。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,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。

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,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,以致得救;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。

你看,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,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慇懃、自訴、自恨、恐懼、想念、熱心、責罰(或作:自責)。在這一切事上,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。

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,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,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,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。故此,我們得了安慰。並且在安慰之中,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裡暢快歡喜,我們就更加歡喜了。

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什麼,也覺得沒有慚愧;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,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。

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,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,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。我如今歡喜,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。

現在我很高興,並不是因為你們悲傷,而是你們的悲傷帶來的悔悟;你們照上帝的「道理」生活而了解到自己的不足,因此產生悲傷與憂愁,這樣你們就沒有因為我們,生命受到損害。

因為依照上帝的「道理」生活產生的悲傷,會帶來悔悟,悔悟使生命品質提升,生命品質提升了,就不需要後悔了;但是,為了滿足世俗的欲望而悲傷與憂愁,卻會帶來生命與心靈的死亡。

同樣要注意的是,你們的悲傷一定要按照上帝的理性邏輯,仔細地思考是什麼事物在影響你們?是什麼原因讓你們身心潔淨了?義憤填膺什麼?恐懼什麼?強烈地渴求什麼?熱衷什麼?憤怒什麼?你們對所有事情,都要這樣來確認自己的身心是否潔淨。

我寫信給你們,並不是因為那個做錯事的人,也不是為了受傷害的人,而是想要在上帝的眼前表達我們對你們的關心。從你們的安慰鼓勵之中,我們真的得到感動,而且因為你們讓提多開心,我們又感到更加地高興,他因你們而精神奕奕、煥然一新。

如果我曾經在他面前誇讚過你們,這下子我不丟臉了;我們過去對你們教育都是確實的,連我之前在提多面前誇獎你們的事情,也成真了。

他也記得你們所有人對「道理」的順服,以及你們接待他的時候,是何等地戒慎恐懼、戰戰兢兢,而他內心對你們的喜愛,也是愈來愈多。同時,我很高興,並且有信心你們在所有事情上的表現。

李鈞震:

1、我們學習任何的專業技能或耶穌的道理,那過程必定是艱辛的,因為道理給我們心志上很多的挑戰,我們有時候會感覺到沮喪、憂愁、不足,但是只要堅持到底,就會有成果。耶穌也是如此來生活的。

2、為了研究專業技能或道理,內心必定有許多的掙扎,很多的煩惱,很多的懷疑與反省,這些都是正常的,想到美好的未來,我們就更應該堅持到底。因為每天的掙扎就每天成長,而進步的快樂、生命品質的提升是人生中最快樂的。

3、要注意的是,我們為了真理、專業技能,研究學習的過程,一定要按照理性邏輯,仔細地思考是什麼事物在影響我們?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身心潔淨了?義憤填膺什麼?恐懼什麼?強烈地渴求什麼?熱衷什麼?憤怒什麼?我們對所有事情,都要這樣來確認自己的身心是否持續改善。

4、哥林多教會與保羅、提多,他們都是在生活當中學習「愛人如己的道理」,因此當別人進步的時候,自己就更加地快樂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