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生發仁愛的信心

保羅啟迪171

【加拉太書5章1~6節】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所以要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。 我保羅告訴你們,若受割禮,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。

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的說,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。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,是與基督隔絕,從恩典中墜落了。

我們靠著聖靈,憑著信心,等候所盼望的義。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,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,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。

你們向來跑得好,有誰攔阻你們,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﹖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。

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。我在主裡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;但攪擾你們的,無論是誰,必擔當他的罪名。

要堅持生活在耶穌的「道理」之中,耶穌的「道理」已經給我們自由;我們不應該再被奴役人的《猶太律法》所束縛。我保羅告訴你們,如果你們接受猶太教的割禮,耶穌的「道理」就沒有帶給你們什麼好處。

我再次對所有接受割禮的人明白地說,整部《猶太律法》的精神思想,是不足的。如果你們接受割禮,耶穌的「道理」就變得對你們沒有意義;如果你們想要靠《猶太律法》成為公義社會的楷模,是違背耶穌的思想,你們就不再具備耶穌的美德了(墜落了)

因為我們是透過上帝的精神意志,來對耶穌的「道理」守信用,以期待有一天成為社會楷模。因為依據耶穌的看法,割禮不會帶給人任何好處,不割禮也也不會帶給人好處,只有對耶穌的愛人如己的道理守信用,才對人的生命起作用。

你們向來追求得很努力,誰阻礙你們,讓你們不遵守真理?勸你們照《猶太律法》說法去做,這不是出於那召喚你們來的耶穌的意思。

一粒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 (一點麵酵害整團麵都發起來)。耶穌的道理讓我對你們有信心,相信你們並沒有其他的想法;但是那個給你們找麻煩的人(彼得們),不論他是誰,都必須承擔被指責、批評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耶穌道理的核心,就是1.熱心地追求各領域的道理2.然後用真理愛人如己

2.      一個人如果學會了專業技能,他的生活就比較自由;如果他在一個領域成為頂尖的專家,他就更自由;一個人如果精通三樣專業技能,表示真理學得比較多,所以當然就更自由。

3.      一個人如果無知又沒能力,當然成為社會的負擔,也容易被權貴、政客詐騙或奴役。任何時代都一樣,權貴與政客都喜歡欺負無知的百姓,那是他們的生活興趣與習慣。

4.      猶太教的律法,規定男生要接受割禮(割包皮)。目的是什麼?為了歧視其他的族群,接受割禮彷彿就高人一等。這樣的觀點,當然違背耶穌的道理。

5.      全世界的法律都一樣,它只能阻止人犯罪,或處罰犯罪的人。法律,無法積極地鼓勵人行善,也無法鼓勵人彼此相愛,更不能鼓勵人追求真理。所以,法律只能說是道德的最低標準。猶太教的法律也是一樣。

6.      一個人如果幼稚無知,沒有能力愛別人,最低限度也要遵守法律;但是一個成熟的人都會主動地追求真理,並且愛人如己。

7.      台灣的國營企業主管,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政治酬庸而擔任的,他們的知識水準非常地低,能力非常地差,他們是屬於社會當中的敗類,但是因為與黨政勾結,所以他們有機會可以當權貴,也因為這樣他們沒有專業能力,也沒有行政效率,只會詐騙老百姓的納稅錢,成為肥貓。

8.      行政院各部會,行政效率為什麼比新加坡還要差,而且差很多?並不是智商比較差,而是知識水準比較差,同時沒有好學求知的生活習慣,為什麼會如此?因為他們是透過黨政關係酬庸而來的,不是靠他們的知識能力而當官的。

9.     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、立法院的立法委員,沒有人是國際知名的學者,也沒有人行政效率通過國際ISO認證,他們昏庸無知,卻勒索老百姓的納稅錢,當然非常地敗類。

10.  昏庸無知的人當官,當然不可能好好地照顧百姓,他們只會講漂亮話,開空頭支票,這些人都沒有愛人如己的能力,也沒有追求真理的習慣,他們只有哺乳動物的欲望本能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