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出類拔萃

孟子啟迪39

曰:「敢問其所以異?」

曰:「宰我、子貢、有若智足以知聖人。汙,不至阿其所好。

宰我曰:『以予觀於夫子,賢於堯舜遠矣。』

子貢曰:『見其禮而知其政,聞其樂而知其德。由百世之後,等百世之王,莫之能違也。自生民以來,未有夫子也。』

有若曰:『豈惟民哉?麒麟之於走獸,鳳凰之於飛鳥,太山之於丘垤,河海之於行潦,類也。聖人之於民,亦類也。出於其類,拔乎其萃,自生民以來,未有盛於孔子也。』」

孟子曰:「以力假仁者霸,霸必有大國,以德行仁者王,王不待大。湯以七十里,文王以百里。以力服人者,非心服也,力不贍也;以德服人者,中心悅而誠服也,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。詩云:『自西自東,自南自北,無思不服。』此之謂也。」

公孫丑問孟軻先生說:「孔夫子跟伊尹、伯夷有什麼不同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宰我、子貢、有若,他們的智慧足夠分辨、了解誰是聖人,縱使說話誇張一點,也絕對不會阿諛奉承他們所喜歡的人。

宰我說過:『依據我對於孔夫子的觀察,他的能力遠勝過堯跟舜。』

子貢說:『觀察孔夫子的為人處世、自我要求,就可以知道孔夫子的執行力;聽他唱詩歌,就可以知道他的專業素養。由此我推定,未來數千年,也沒有人可已違背孔夫子所講的道理,可以說自從有人類以來,沒有人像孔夫子這麼偉大。』

有若說:『他不只是一般百姓。麒麟,也是一種走獸;鳳凰,也是一種飛鳥;泰山,也是一種土丘;河海,跟水溝也是同一類。聖人,跟社會大眾也是同一類,但是他出類拔萃,自從有人類以來,沒有人比孔夫子還偉大。』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很努力地形象包裝或暴力,來擁有權力的人,他一定要有雄厚的財力、物力、人力資源;用專業知識來實行各領域的重點,自然而然可以領導社會,他不用太大的地方,商湯七十里、周文王百平方里就可以做到。

用暴力或詐騙來逼迫別人,人的內心也沒有辦法服氣,百姓只是一時沒有足夠的力量反抗而已;用專業知識來帶領別人,百姓心中會開心而且真誠地配合,就好像七十二個弟子都非常地佩服孔夫子一樣。

詩經上面也有說:『東南西北,四面八方的人,沒有人不佩服文王的,就是說這種情形。』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聖人也有缺點,他最大的缺點是他跟凡人一樣會死、也會生病。聖人跟一般人最大不同點是,專業能力的水準不同。

2.      孔子在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都是當時代頂尖的人物。禮,當時的憲法與行政法;樂,音樂與詩歌創作;射,射箭、運動;御,領導統御;書,歷史與新聞學;數,數學與科學。

3.      這個時代如果有人是國際知名的憲法學者,又同時拿到奧運金牌,還得到諾貝爾科學獎,這樣的人專業素養夠不夠?夠不夠資格當總統?

4.      孔子跟一般學者有什麼不一樣?孔子終身學習、好學不倦、追求各領域的真理。近代教國文的老師或教授,沒有一個人精通六藝,他們當然不是孔門的學生,例如,余光中、陳芳明,絕對不是儒家思想者,因為他們不懂科學、不好學,也沒有參加長青運動會,也不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奏樂器。

5.      會背《論語》的人,懂不懂儒家思想?那要看他具備多少頂尖的專業能力。例如,馬英九總統就很會背《論語》,但是,他不是國際知名的學者,三十幾年都考不上律師執照,沒有一技之長,台北市長任內也沒有政績,顯然馬英九絕對不是儒家的弟子,只是虛有其表。

6.      《四書》的思想,在中國二千多年以來,一直是極不重要的次文化。中國歷代的皇帝、權貴與知識份子,絕大多數都習慣「欺壓百姓、踐踏人權」,這才是中國最主流的文化。而一般社會大眾沒有讀書,當然不能算儒家思想的跟隨者。

7.      二千多年來中國的民間,多數的人是不是崇拜暴發戶?所以中國的主流思想是拜金主義,儒家文化是極少數人做得到的次文化。但是在台灣,有很多人確實可以實踐《論語》的內容。但是,他們絕大多數都不教國文。

參考資料:

大有 政府

黨產還民 綠要馬兌現承諾

言而無信 不知其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