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憑著應許作兒女

保羅啟迪170

【加拉太書4章21~31節】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,請告訴我,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﹖因為律法上記著,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,一個是使女生的,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。

然而,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;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。這都是比方: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。一約是出於西乃山,生子為奴,乃是夏甲。這夏甲二字,是指著亞拉伯的西乃山,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,因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。

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,他是我們的母。因為經上記著:不懷孕、不生養的,你要歡樂;未曾經過產難的,你要高聲歡呼;因為沒有丈夫的,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。

弟兄們,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,如同以撒一樣。當時,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,現在也是這樣。

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﹖是說:把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!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。弟兄們,這樣看來,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,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。

告訴我,你們當中想要受到猶太律法管轄的人,你們沒有聽過猶太律法的事情嗎?經上記載,亞伯拉罕有二個兒子,一個是女僕所生,另一個是獨立自由的女性所生。

由僕人所生的兒子,來自於私人欲望;由獨立自由的女性所生的兒子,則是來自於堅守(人與上帝道理的)諾言,以上所說的是寓言故事,這二個人代表的是二個約定。從西奈山而來的那一個約定,生出來的道理使人變成奴僕,這就是夏甲;夏甲,代表阿拉伯的西奈山,跟夏甲一樣的就是現在的耶路撒冷,耶路撒冷和她的小孩現在都是奴僕。

比耶路撒冷水準更高的,就是獨立自由的婦人,那就是我們所有人的母親。經上這樣記載:歡樂吧!你這膝下無子的人,你沒有辦法生育、生養孩子的人,向前突破並且哭泣,你沒有分娩的痛苦,因為沒有丈夫的女人,會比有丈夫的女人,擁有更多的孩子們。

現在我們,弟兄們,就像以撒那樣,是經由人與上帝堅守承諾而誕生的孩子。但是後來,那些依照個人的私欲而生的人,迫害依據上帝的精神意志而生的耶穌,即使到現在也是如此。

不過,舊約聖經怎麼說呢?趕走女僕和她的兒子,因為女僕所生的兒子,不能與獨立自由的女人所生的兒子一樣繼承家業(亞伯拉罕的精神意志)。弟兄們,我們不是女僕所生的孩子,我們是獨立自由的女人(耶穌)所生的孩子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距離耶穌誕生前1900年,是亞伯拉罕的時代,他有二個太太,一個叫撒萊,另一個是夏甲。

2.      保羅把二千年前的故事拿來做比喻,撒萊生的小孩代表追求真理的族群,夏甲的小孩代表死板地遵守規定的族群,也就是所謂的僕人

3.      在耶穌時代,猶太人死守猶太人傳統的法典,死守到近乎沒有人性,對於貧窮的弱勢族群不但不關心,還非常地歧視,所以耶穌想辦法要改善那樣的社會環境。

4.      耶穌不斷地研究道理,他的精神代表的是上帝的嫡傳子女,他熱心地追求真理;而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因為呆板地死守法律不知變通,代表僕人的族群。

5.      僕人,所代表的就是一個人呆板地聽命令,不多加思考命令的內容;兒子,代表的是他了解所有命令的意義與價值靈活運用,不斷地研發創新

6.      現代的社會,有的人不斷地追求各領域的知識,生活充滿競爭,必須要不斷地研發創新,這樣的人就屬於上帝子女的族群;還有一些人他們重視傳統與保守,不喜歡改變,不喜歡新事物,這樣的人他們的生活態度就像保羅所講的僕人族群

7.      上帝的應許,就是按照個人所行來報應。努力多的人,他就得到比較多的收穫;獨立自主的人,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思考、試驗,他付出了代價,他當然就得到應得的報酬。

8.      為什麼「你這膝下無子的人,你沒有辦法生育、生養孩子的人,向前突破並且哭泣,你沒有分娩的痛苦,因為沒有丈夫的女人,會比有丈夫的女人,擁有更多的孩子們。?因為創新的事物或產品,一剛開始接受的人不多,但是隨著不斷地研發與創新,接受的人就會愈來愈多,最後就會流行全世界。例如,手機是近二十年的產品,剛開始接受的人不多,但是愈來愈流行,最後全世界幾乎是人手一隻。

9.      為什麼保羅認為,耶路撒冷的猶太律法是從私欲所生?因為那個時代的猶太律法,都是為了維護權貴的既得利益而訂定的,它漠視絕大多數社會大眾與弱勢者的權利。所以保羅認為,耶穌的道理才是富有開創精神,不斷地求新求變的精神意志,而傳統的猶太法律是一個逐漸會讓人生命死亡的落伍規定。

10.  保羅接下耶穌的棒子,要來改善社會環境,他的方法是在各地設立教會,像是一個小型的學校,在裡面實施類似希臘的民主制度,這樣逐漸地教育百姓,讓社會大眾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,習慣這樣的生活,同時增長見識。奠定了歐洲民主化發展的基礎。

11.  台灣的民主化,跟基督教的長老教會,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性。

參考資料:

波麗路 割讓日本

2008年社會最嚴重的問題

新式醫療教育的推廣

台灣民主聖殿的教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