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基督的僕人

保羅啟迪151

【哥林多後書11章16~23節】我再說,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。縱然如此,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,叫我可以略略自誇。 我說的話,不是奉主命說的,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

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,我也要自誇了。你們既是精明人,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,或侵吞你們,或擄掠你們,或侮慢你們,或打你們的臉,你們都能忍耐他。

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,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。

然而,人在何事上勇敢,(我說句愚妄話,)我也勇敢。他們是希伯來人嗎﹖我也是。他們是以色列人嗎﹖我也是。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﹖我也是。

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﹖(我說句狂話,)我更是。我比他們多受勞苦,多下監牢,受鞭打是過重的,冒死是屢次有的

我再說一遍,沒有人可以把我當成傻子,但是萬一是把我當做傻子來接待,那我就應該可以稍為自誇一下。我這樣說,不是照耶穌的「道理」說,而是學那些傻子講的傻話,很有信心的自吹自擂

既然有那麼多人魯莽的在吹噓自己,我以後也要自誇了;你們忍耐傻子,忍得很高興,虧你們還自認為為很聰明。假使有人強迫你們做他的奴隸,假使有人侵吞你們的資產,假使有人擄掠你們的成果,假使有人抬高他自己來侮辱你,如果有人打你的臉,你都忍耐?

我這樣說,是在責備自己,好像我們以前很無能,把你們教得這麼笨。

然而,那些人在什麼事情上狂妄? ( 說句愚蠢的話 ),我也學著跟他們一樣狂妄看看。他們是希伯來人嗎?我也是。他們是以色列人嗎?我也是。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?我也是。

他們是耶穌的道理的僕人嗎?( 讓我像傻子那樣說 )我更是;我比他們更勤勉做事,受到超乎想像的鞭打,更常被抓到監牢,屢次冒死亡的危險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我也要學跟他們一樣講話,大家來比一比,講那些驕傲愚蠢的話。保羅自認為,在耶穌的道理上,他比彼得更忠誠;他生活上的痛苦與鍛鍊上,也比彼得更多。

2.      保羅要跟彼得那一群人比一比,就像摩西的手杖,跟埃及法老王的智庫的手杖比一比,二個人的手杖都變成蛇,互咬的結果摩西贏了。手杖,是個比喻,是說一個人真正的本事

3.      任何領域的大師,他們在開創學術的時候,一定經歷千辛萬苦,絕對不可能不勞而獲。一個社會要發展,也不可能自然而然就進步了,一定是因為社會有衝突,新思想觀念與傳統有衝突,新知識跟著無知在衝突。

4.      多數的人他都需要父母、老師好好地教育,嚴格地要求,他才會進步,才會成為一個有專業能力的人。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,就是如此。

5.      當這個社會發生了很多愚蠢、無知的事情,權力愈大、年紀愈大的人,都應該深刻地反省自己,而最該反省的就是基督徒。因為基督徒以追求各領域的知識、真理為己任,以愛人如己為終身的目標,社會生病了,基督徒當然要負絕大多數的責任,絕對不可以不沾鍋。

參考資料:

政府也來買空賣空?

財政收支短絀 問題嚴重

劉內閣救經濟 14年前連內閣計畫充數

他真的有留學美國嗎?

保護刑事人權 律師的天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