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得著兒子的名分

保羅啟迪168

【加拉太書4章3~7節】 我們為孩童的時候,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,也是如此。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他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,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,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。

你們既為兒子,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(原文作我們)的心,呼叫:阿爸!父! 可見,從此以後,你不是奴僕,乃是兒子了;既是兒子,就靠著神為後嗣。

但從前你們不認識神的時候,是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; 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,更可說是被神所認識的,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,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﹖你們謹守日子、月分、節期、年分。

我為你們害怕、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。

即使我們被指定可以繼承家業了,如果我們還是小孩,那就會受到這世上各種因素的挾制(猶太律法)成為奴僕。但是當我們成熟的時候到了,上帝的道理就會派遣他的兒子,由女人所生,誕生在律法管制之下的社會,這個人的道理會贖出在律法管制之下的人們,我們遵守道理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子。

因為你們都是上帝道理的兒子,上帝會把他兒子的精神意志灌輸到你們心中,使你們懂得對上帝的道理呼叫:阿爸!父! 從此以後,你們就不再是道理的僕人,而是道理的兒子。既然是兒子,就要透過遵守耶穌的道理,繼承上帝的道理與精神意志。

然而我接下來要說,過去當你們不認識上帝的道理,你們確實是服侍那些不合上帝道理的人。但是現在,你們認識上帝的道理之後,更精確地說是被上帝的道理認識,你怎麼又回頭去學那些比較差、比較沒學問的東西(猶太律法)呢?難道你們想再回去當猶太律法的奴隸,奉行日子、月份、節期和年分等一切規矩?

我很擔心你們,唯恐我過去投資在你們身上的心血都白費了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有一些人成為基督徒以後,覺得生活並沒有很多的改變,為什麼?上帝比較不愛你?不是的,人感到不自由的主因是,沒有盡心盡意去追求專業技能,只要專業能力是頂尖的,生活就比較自由。

2.      一個人如果願意花二十年精通二樣專業技能,那麼他一定更自由;專業知識愈熟練,理解得愈清楚,就愈自由。耶穌說真理叫你們得自由;真理就存在各個專業知識領域裏頭。

3.      一個人只要每天願意花時間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同時用專業知識來愛人如己,那麼日子就一天比一天自由。

4.      各個學術領域或專業技能,剛開始要學習的時候,都很困難,一片混沌,想要學習的人都得要土法煉鋼;

5.      當大師出現的時候,他就把那領域的所有道理整理歸納,讓以後學習的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,就掌握到學習的要領;熟練之後,就可以自由創作。所以各領域的大師,他們的生活經驗都像耶穌一樣,剛開始也是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。

6.      上帝道理的僕人跟兒子,有什麼不一樣?僕人,只要聽命令照做就好,不用動腦筋;兒子,必須要有獨立思考能力,要能夠觸類旁通、融會貫通、研發創新。僕人,就是保守、墨守成規;兒子,就是把基礎打穩,然後不斷地開發、創新。

7.      基督教的《聖經》跟伊斯蘭教的《可蘭經》有什麼不一樣?《可蘭經》內容最主要的目的,是要完全彰顯亞伯拉罕的品德;而保羅和他的學生所編寫的新約《聖經》,則是一群創新的改革者,他們一方面要吸收傳統的優良文化,另外一方面要不斷地提升創新、發展,這是二者很大的不同。所以,保羅的生活,就是上帝的兒子該有的樣子。

8.      保羅對加拉太教會,不是一味地要求他們聽話、遵守道理,而是經常提出疑問,讓教會的人動腦筋思考,讓他們有獨立思考能力,所以,保羅在訓練上帝的兒子,不是在訓練上帝的僕人。

9.      加拉太,是古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,在今日的土耳其。加拉太教會比較單純,教會的生活比較樸素,但是可能獨立思考能力不大夠,所以保羅經常考他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