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不是出於勉強

保羅啟迪144

【哥林多後書9章1~7節】論到供給聖徒的事,我不必寫信給你們; 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,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,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,已經有一年了;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。

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,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;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。 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,見你們沒有預備,就叫我們所確信的,反成了羞愧;你們羞愧,更不用說了。

因此,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裡去,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貲預備妥當,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,不是出於勉強。

少種的少收,多種的多收,這話是真的。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,不要作難,不要勉強,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。

說到照顧神職人員這件事,我不必多寫什麼給你們,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奉獻的心,那也是我對馬其頓人面前誇獎你們的,說亞該亞人一年前就已經準備好了,你們的熱誠,已經讓很多人踴躍奉獻了。

但是我還是先派弟兄到你們那裏,免得我們對你們的誇獎,在實際行為上落空了;我指的就是,我曾經說你們已經準備好了,萬一那些馬其頓人跟我一起去你們那裏,發現你們沒有預備,我們就會因為誇獎你們誇得太誇張而丟臉。

所以我想有必要請那些弟兄,先一步到你們那裏去,預先準備好你們之前答應要奉獻的捐款;你們之前注意到要做的事情,行為也同樣預備好了,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你們非常慷慨大方,而沒有吝嗇(covetousness)

在這裡我要說句真話,付出的少的人,收穫就少;付出多的人,收穫就多。照每個人內心的意願隨意奉獻,不要勉強,也沒有規定,因為上帝的道理,喜歡大家開心地奉獻。(參考King James 英文聖經 )

李鈞震:

1、一個人願意對「道理」付出代價去獲得,他就會比較仔細思考那個「道理」是不是有價值,會比較認真學習。

2、一個人做出犧牲奉獻的行為之後,欲望會下降,這樣身心容易平靜,才能夠專心學習。

3、一個人如果覺得有收穫,他就應該付出代價,因為人類不應該不勞而獲。一個人如果自認為從上帝的「道理」當中,獲得許多的收穫,他就應該盡量地奉獻給社會弱勢。

4、教會的設立,基本上就是一種非營利性的服務業,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照顧社會弱勢;也是一個學習型組織

5、歐美國家因為有二千年的教會文化,所以,培養出歐美服務業的基礎,使得他們在各個服務業上面,水準總是高於亞洲國家。歐美的大飯店、連鎖商店、百貨公司的服務基本態度,最基本都來自於教會的文化。

6、保羅所建立的教會,是為了服務社會大眾與弱勢團體,這個文化傳統已經二千年,這也是中國文化最欠缺、最不足的地方;中國現在有那一個非營利性公益組織,以服務弱勢族群為主?如果有,應當都被共產黨抓起來了吧?

7、沒有長期參加服務弱勢的非營利性組織的人,根本沒有資格從政

8、耶穌強調,愛人如己,對待別人要像對待自己一樣好;保羅強調,要幫助別人一年前就應該預備好,不是臨時決定;聖經的道理強調,大的,要服事小的,權貴要主動為弱勢者服務;耶穌認為,老師要謙卑地幫學生洗腳

9、所以,服務業各大飯店的總經理,都要有為顧客洗腳的心裏預備,而且應該是帶著準備好一年的熱誠來服務顧客,當然這也是所有服務行業應該具備的基本服務態度

10、國家機器、軍公教人員就是一個大型服務業,要服務社會大眾,所有的政客、公務人員都應該學習基督教的文化,不應該學習所謂的中華文化。中國近二千年來的文化,沒有一個政府組織組成的目的是為了主動照顧百姓,所以是相當爛的文化。

11、所有的政務官、軍公教人員如果要在職訓練,就應該到最弱勢的地方,去為他們服務,做長期照護;教職員,應該經常習慣性地幫學生洗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