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愛心就是聯絡全德

保羅啟迪209

【歌羅西書3章12~19節】所以,你們既是神的選民,聖潔蒙愛的人,就要存(原文作穿;下同)憐憫、恩慈、謙虛、溫柔、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,總要彼此包容,彼此饒恕;主怎樣饒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

在這一切之外,要存著愛心,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;你們也為此蒙召,歸為一體;且要存感謝的心。

當用各樣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,(或作: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,以各樣的智慧),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,歌頌神。

無論作什麼,或說話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他感謝父神。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。 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不可苦待他們。

因為你們是上帝的選民,所以要展現聖潔與可愛的言行以實際行動憐憫人,心存仁慈、謙卑、恆久忍耐;如果人與人之間有爭吵嫌隙,要彼此忍耐,互相原諒;耶穌過去怎麼原諒你們,你們也要這樣原諒他人。

以上這些事情的重點就是愛人如己,『愛人如己』貫通一切美德,使人完美。讓理性和平的上帝道理,控制你們的心思與情緒,能夠做到這一點,你們才能稱為與耶穌成為一體;還要存感謝的心

讓耶穌的道理,完全地佔據心裡,發展各樣的智慧,例如用詩歌、頌詞、鼓舞人心的歌曲,彼此教育,互相勸誡,發自內心地歌唱感謝上帝。

無論你做什麼,說話的內容和做的事情,都要符合耶穌定義的標準,感謝上帝、我們的爸爸,透過耶穌的道理教育我們。

你們做妻子的,要順服你們的丈夫,因為這合乎耶穌的道理:丈夫的人,要愛你們的妻子,不要對他們苛刻。(參考King James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 【馬太福音5章43~45節】最大的仇敵不是別人,是自己,特別是自己的劣根性與不好的生活習慣,如何愛這樣的仇敵呢?要每天追求各領域的道理。能夠這樣做的人,就是上帝的兒子。

2.    我們如果在品德、知識、能力上有弱點,又沒有恆心毅力來改進,那麼我們很容易就怨恨,在我們的弱點上有天分的人,不是嗎?

3.    真正有能力「愛仇敵」的人,他一定不怕把自己的弱點告訴別人,同時謙卑地向那方面有長處的人學習;能夠愛仇敵的人,也一定樂意把自己的專長無私地奉獻給社會弱勢族群,讓所有的人彼此在道理當中互相教育,讓自己的智慧不斷地成長。

4.    愛仇敵,一定要在公平正義的社會基礎下,才能夠實現。也就是讓犯錯的人,接受公平正義的審判,然後再接受嚴格的專業訓練,讓他產生愛的能力,去熱愛社會大眾。愛仇敵,不是盲目的原諒別人。

5.    【馬太福音18章21~22節】對基督徒而言,沒有饒不饒恕的問題,只有自我教育與教育別人的問題。一定要自我要求,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不管困難有多大,不管自己有多笨,都應該奮鬥到底。

6.    當然不可能很快就有成果,所以要原諒自己幾次?一直到學會為止。同樣地,教育家人、教育社會大眾,也一定要到所有的人都學會專業技能為止。

7.    愛人如己,就是愛自己,讓自己成為頂尖的專業人士;然後愛別人,讓社會的弱勢者也成為頂尖的專業人士。

8.    基督徒寫文章、唱詩歌,都是為了要鼓勵自己與別人學會耶穌的道理,學會愛人如己,激勵自己學習各樣的專長

9.    但是有很多基督教的詩歌是在拍馬屁,特別喜歡拍耶穌的馬屁,這樣的歌詞內容,耶穌絕對無法接受,難道耶穌是喜歡被拍馬屁的人嗎?《聖法蘭西斯的禱告》就比較標準。

10.丈夫,要用學習專業技能的修養,來對待自己的妻子,要她獨立自主,學習專業技能,然後彼此在真理的道路上互相教育。

11.丈夫與妻子的模範,就像保羅與彼得。在保羅的面前,彼得顯得相當地愚蠢無知,但是保羅以無比的愛心與耐心,加上絕對的真理,讓彼得從無知的世界走進充滿各領域真理的世界。丈夫應該這樣對待妻子,妻子也應該這樣來對待自己的丈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