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保羅的初信仰

保羅啟迪160

【加拉太書1章15~24節】然而,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、又施恩召我的神, 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,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,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,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,惟獨往亞拉伯去,後又回到大馬色。

過了三年,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,和他同住了十五天。 至於別的使徒,除了主的兄弟雅各,我都沒有看見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,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。

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。那時,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,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。 他們就為我的緣故,歸榮耀給神。

我對祖先傳統信仰的熱衷態度,讓上帝喜悅(),因此上帝就切斷我跟親族的臍帶,用上帝的美德引介他的兒子,耶穌的「道理」給我,使我可以對外國人傳道;我立刻動身,沒有跟任何重視名利的人討論,我也沒有去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當門徒的人討論,先去阿拉伯,然後又回到大馬士革

傳道三年後,我才到耶路撒冷見彼得,跟彼得同住十五天。至於別的門徒,除了耶穌的弟兄雅各以外,其他人我都沒見到。我現在寫給你們的事情,是在上帝的道理面前說的,我沒有說謊。

後來,我到敘利亞和基利家地區(土耳其東南方),那時,猶太地區的各基督教教會都沒有見過我,他們只有聽說,「過去迫害我們教會的人,他過去毀壞耶穌的道理,現在在教人對耶穌的道理守信用。」他們因為我的關係,把美德歸給上帝的道理

注:根據King James英文聖經,【加拉太115But when it pleased god, 當這件事讓上帝喜悅。這件事「it」是指什麼事呢?上一句,保羅對研究祖先的傳統非常熱衷。

 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上帝為什麼喜歡保羅?是因為保羅的外表?家世背景?基因遺傳?學歷?都不是。

2.      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志向,他的命運就會朝向某一個方向。保羅因為非常地熱衷於真理的追求,自然而然對當時代各領域的學問,都積極努力地學習,保羅不但熟練希臘的各派哲學,同時也熱衷猶太教傳統的信仰,自然而然他對耶穌講的道理也會有興趣。

3.      剛開始保羅可能因為傳統的觀念與老師、同儕的影響,導致他對基督徒有負面的看法,但基本上,保羅他「用最大的熱情追求真理」這個人生態度,跟耶穌很像,因此,自然而然,保羅當然會喜歡耶穌的道理

4.      全世界最熱愛音樂的二個人,有一天一定會碰到,所以,貝多芬就認識莫札特;全世界最喜歡愛因斯坦理論的二個人,有一天一定會彼此見面;全世界最熱衷於實踐孔子道理的那二個人,遲早也會見面,所以,孔子的學生一定會有顏回,物以類聚。

5.      保羅雖然活著的時候,沒有機會親自跟耶穌見面,但是因為興趣相同,人生觀相同,在耶穌上十字架之後,保羅還是跟耶穌的道理見了面。事實上,耶穌、彼得、保羅三個人年紀差不多。

6.      保羅因為人生觀跟耶穌很接近,所以,他可以超越族群、傳統、社會地位、教派、時空而生命結合在一起;彼得剛開始雖然比較無知,但是基本上也是熱愛真理的人,所以,他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與磨練,最後也可以跟保羅合解共生。

7.      保羅跟彼得,剛開始有許多觀念、想法不相同,所以有衝突,但是因為他們都熱愛耶穌的道理,經過長時間的實踐之後,二個人的觀念逐漸有共通點、相似點、互補點,因此雖然見面只有短短的十五天,就已經達成合作的默契。

8.      不管是哪個時代,人跟人能夠互相合作,一定是因為思想觀念接近,所以容易溝通、容易產生共識,這樣才有長久合作的可能性。人生觀不同、價值觀不同,很難合作,縱使一開始合作,最後也會分裂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