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如同基督耶穌

保羅啟迪169

【加拉太書4章12~20節】弟兄們,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,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。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。

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,是因為身體有疾病。 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,沒有輕看我,也沒有厭棄我,反倒接待我,如同神的使者,如同基督耶穌。

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裡呢﹖那時你們若能行,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,也都情願。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。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,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﹖

那些人熱心待你們,卻不是好意,是要離間你們(原文是把你們關在外面),叫你們熱心待他們。 在善事上,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,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。

我小子阿,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,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。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裡,改換口氣,因我為你們心裡作難。

弟兄們,我懇求你們,像我一樣;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,你們未曾傷害我一絲一毫。

你們知道,我第一次傳耶穌的道理給你們時,身體有病。我身體的缺點,足以讓你們看不起我,但是你們並沒有看不起我,也沒有拒絕我,反而把我當成擁有上帝的道理的天使那樣來接待我,甚至把我當成耶穌那樣來接待。

你們說的祝福到哪裡去了呢?我還記得你們說過,如果可能的話,你們寧願挖掉自己的眼珠給我。如今因為我告訴你真理,我就變成你們的仇敵嗎?

他們(彼得們)熱心對你們好,並不是好意,是的,(如果不配合)他們會排斥你們,(在壓力下)你們就會熱心對他們好。但是彼此交流互動,必須是做善事才有價值,而且不只是我在你們身邊的時候,你們才這麼做。

我的孩子,我為你們再受生產的痛苦,(我好像懷胎的人懷著你們)直到耶穌的道理把你們塑造好為止。我很希望現在就在你身邊,改變我說話的語氣,因為現在我是站在質疑你們的立場的。

李鈞震:

1、    加拉太教會,也是保羅傳道開墾的,但是現在遇到了跟哥林多教會類似的狀況,彼得們講了一些話,要那些人不要太相信保羅,還教他們去遵守猶太教的規矩。

2、彼得知不知道自己在搞破壞?大概不知道,他不曉得他自己在做什麼。他的知識程度不容許他知道,自己幹了什麼好事。

3、為什麼「將真理告訴你們,就成為你們的仇敵」呢?事實上厲害的真理,一定是顛覆傳統,掀起思想的大革命,聽到的人,有些人開心得要命,有些人會非常生氣。參考【馬太福音1034~36節】

4、真理為什麼那麼刺激?因為多數的人,生活當中如果碰到困難,都想推卸給環境的因素,或是別人的因素,都不太容易清楚地檢討自己的因素;而真理往往就是直接地告訴人自己的問題。

5、不知道尊重人權的國家,如果第一次看到《世界人權宣言》,很多人會認為那是妖言惑眾,破壞國家體制。

6、對一個基督徒而言,就是要讓耶穌的道理,能夠經常在心裡活動,最好24小時都在活動,讓我們用耶穌的道理來衡量所有的心思意念與言行。

7、《金剛經》中,釋迦牟尼說,我如果清楚地點明這個人自私自利的心態,而這個人沒有大吃一驚,就表示這個人平常的修養就很好。

8、要討好別人容易,要直接點中別人的缺點來教育他很困難,因為做得不好,對方隨時會翻臉。

9、無知的人,不但自己的事情處理不好,也很難幫助別人;幫助一個無知的人打破舊有的思考慣性,指出他的盲點,他才有可能了解自己,下一步才有可能改進自己。但是人往往被私欲所綑綁,習慣性地為自己的私利來努力,所以講道理講到別人願意改變,非常不容易。

10、所以保羅認為,教育一個人就像婦女懷胎十月一樣,相當地辛苦,但是教育成功以後,目的不是要他們崇拜保羅,而是能夠按照耶穌的道理來生活,要能學會熱情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以真理來愛人如己

11、保羅寫信的目的,不是只是給加拉太教會的某一個人,而是要給全體的人來看,這其中有各個不同信仰程度的人,甚至還包括要給彼得們看,要讓彼得了解自己的盲點,這是相當不容易的。

12、當初保羅在希臘地區傳道,後來重新跟彼得等十二門徒開會討論,分配工作,保羅負責猶太地區以外的國際傳道,所以好好地教育加拉太教會,是保羅的本分;保羅根據他個人的信仰,他絕對會守信用到底。但是彼得,他分配到管理猶太地區,可是不守信用,跑來土耳其地區來搗蛋。

13、保羅也信守承諾,他的讚美、指責、教育都用道理來討論。保羅論證清楚:耶穌的道理比傳統猶太律法價值更高,已經不需要回過頭去管猶太教的教禮的部分或是行割禮;這也是為了教育清楚彼得。

14、彼得年輕的時候,是一個技術不太好的漁夫,是中下階層,沒有受過什麼教育,而且居住的地方是在鄉下,根本不大清楚什麼是《猶太的律法》;耶穌遇到彼得的時候,不但教彼得如何捕魚,還教他要盡心盡意地要追求真理。

15、彼得傻傻的,什麼也不懂,後來跟隨耶穌到耶路撒冷,才知道什麼是猶太人的法典,就以為那個很高級,拚命地學習,當然這部分也需要,但是彼得似乎經常忘記耶穌過去所說的話,反倒是馬太比較熟練耶穌講的道理

16、 所以,彼得跟保羅見面的時候,彼得最得意的並不是過去耶穌講的道理,而是《猶太的律法》;對保羅而言,《猶太的律法》他早就熟得不能再熟了,他因為聽了耶穌的道理,已經打算完全放棄猶太教的律法,這是耶穌過世後,各教會初創時期的狀況。

參考資料:

自救運動宣言 基本目標

憲章6理念 爭自由人權 要民主憲政

世界人權宣言(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