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雙倍的無知

希臘哲學54

1、柏拉圖:最有道德感的人,是那些有道德卻不須由外表表現出來,而仍感滿足的人。

2、不正當的知識,與其說是學問,不如說是狡詐。

3、天才,常常具有道德上的弱點:虛偽、卑鄙甚至具有自戀的品格。其身體的一半可以稱之為野獸,另一半又可以發展為聖賢。

4、體操和音樂兩方面並重,才能夠成就完全的人格,因為體操能鍛鍊身體,音樂可陶冶精神。

5、那些不知道自己無知的人,無疑是雙倍的無知。

6、任何一個普普通通的城市,實際上都是兩個城市,窮人的城市和富人的城市,它們處於互相對峙的戰爭狀態,這兩大部分又個由許多更小的部分組成,如果你把它們當成單一的國家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

7、有一天,柏拉圖看見某人在玩骰子,就責備他,那人說只玩一會兒,柏拉圖說:「但養成習慣以後,就不會是一會兒。」

8、當柏拉圖去為朋友卡伯里亞辯護時,告發人威脅他說:「難道你不知道蘇格拉底的毒酒正在等待著你?」柏拉圖回答說:「正像為祖國服務時我臨危不懼,現在為了負起朋友的責任,我也將同樣如此。」

9、討論應該是爭論,而不是爭吵。爭論發生在朋友之間,心懷善意;而爭吵卻是敵對的,發生在敵我之間。

10、  過多的自由,不論是國家的,還是個人的,似乎只會轉化為過多的奴役。(李鈞震9.30.2009摘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