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保羅達 帖撒羅尼迦人書

保羅啟迪211

【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1~10節】保羅、西拉、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。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!

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,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,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,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。

被神所愛的弟兄阿,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;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,不獨在乎言語,也在乎權能和聖靈,並充足的信心

正如你們知道、我們在你們那裡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。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,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,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。

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。你們向神的信心,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,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;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。

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,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,歸向神,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,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,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─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。

保羅、西拉、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教會,這是由天上的爸爸、上帝的道理所建立的教會,是生活在耶穌道理中的教會。

我們因為你們,經常感謝上帝,在我們的禱告中不斷提起你們,在上帝我們天上的爸爸眼前,不住地紀念你們對耶穌,『道理』守信用而下的功夫,實踐『愛人如己』所受的勞苦,並且充滿耐心地期盼耶穌提出的願景。

上帝所愛的弟兄啊!你們是上帝道理所篩選出來的人,因為我們傳播耶穌的道理能打動你們,不是只靠言語,也要靠能力,與上帝的精神意志,並充足的守信能力。

正如你們所知道的,我們在你們那裡,是怎樣為你們,示範為人處事的道理。然後,你們開始效法我們,並且效法耶穌,在許多患難中體會耶穌道理,產生上帝的精神意志,而感到喜悅,因此你們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,所有相信耶穌到裡的人的榜樣。

從你們嘗試接觸耶穌的道理開始,因為你們對上帝道理堅守信用,耶穌的道理不僅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傳開,也在其他地方傳開了,所以我們不用多說任何話。

因為他們已經對我們說清楚,我們是用什麼樣的言行進入你們當中,你們是怎麼離棄偶像,轉而追隨上帝的道理,服事具備生命力與真理的上帝,並且等待他的兒子耶穌帶來的高尚文化(地上天國),上帝的道理讓耶穌的名譽全毀之後,再次平反,讓耶穌的道理解救我們,脫離即將來臨的憤怒報應。(參考King James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「因為我們傳播耶穌的道理能打動你們,不是只靠言語,也要靠能力,與上帝的精神意志,並充足的守信能力。

2.      一個大學如果研發出新的學術理論,並且有充足的實驗證據,這樣的學術就會傳播到世界各地,不會有語言的界限;只看有無學術的發展潛力,或產生多大的精神影響力,以及對理論的實踐度。

3.      偶像,不只是廟堂裡的神像,人類執著於不符合道理的觀點,就是偶像。媒體寵兒也是偶像,自己長年不改的壞毛病也是偶像。想要過著幸福、自由的生活,一定要避免崇拜偶像。

4.      保羅與耶穌的十二門徒,都是一樣地愛耶穌,但是為什麼保羅的教會可以不斷地開展?因為保羅的團隊重視耶穌的道理,勝過於個人的感情。他們不斷地充實知識與能力,並且研究各地方的風俗民情與優缺點,所以他們展現龐大的智慧與能力,可以實踐耶穌愛人如己的理想世界。

5.      只有愛的情緒,而沒有實際上的知識與能力,就像滿懷愛心卻沒有能力照顧小孩的父母。

6.      從保羅的書信,可以看得出來,保羅帶領教會只尊重道理,實踐道理,而不是派系運作。所以保羅不強調私人關係的情誼,而讓堅守道理所自然產生出來的情誼,彼此感謝。

7.      從保羅的書信可以看到,保羅所栽培出來的人才愈來愈多,原因是因為他們重視真理,在乎真理的實踐,因此選才有客觀的標準;在乎彼此的關係性、在乎人際關係、在乎派系的組織,真正的人才一定很難出頭。

8.      從保羅的書信也可以感受到,保羅強烈的人生觀就是要當模範,他也要求各教會的領袖要成為模範。模範,是因為自己身體力行道理的結果,而不是形象包裝。

9.      雖然保羅經常被違法羈押,但是教會並沒有停止發展,原因是因為人們是以追求道理為生活的目標,而不是以保羅為目標。

10.  保羅書信的目的,是要讓所有人都體悟,每一個人都應該成為耶穌的替身,沒有人可以逃避這個責任,因此提摩太、路加、馬太、彼得,他們的智慧與能力就不斷地成長進步。

11.  從《羅馬書》到《帖撒羅尼迦前書》可以清楚讓人知道,這幾個教會程度不同,遇到的問題也不同,所以教育的模式也不同,當然重點都是每一個人以耶穌的道理為中心。

12.  羅馬的教會,因為在都會區,沒有固定的傳統生活模式,但是,社會規範鬆散,物質慾望強烈、拜金主義、享樂主義充斥,再加上教會成立的時間不長,所以教會的問題多而複雜。

13.  哥林多教會是傳統希臘社會的教會,他們有哲學訓練基礎,善於辯論,但是對傳統的猶太教信仰相當地陌生,保羅必須用細膩的理性思考邏輯,與富於戲劇性的言詞,給予當地人恰當的教育。

14.  加拉太教會在土耳其地區,是一個純樸的鄉下地區,生活單純,心思單純,對於猶太人傳統的歷史背景並不清楚,所以保羅教得很仔細。

15.  以弗所教會在愛琴海海邊的港口,保羅對他們強調要在道理中合作協調,因為當地的人比較獨立自主。對腓立比教會,保羅強調的是耶穌精神的實現。

16.  帖撒羅尼迦教會在馬其頓地區,當地最有名的哲學家是亞里斯多德,保羅所訓練出來的人,如果在道理上、精神意志上、愛的能力上,沒辦法超過亞里斯多德,傳道就不可能成功。保羅如果派提摩太到馬其頓,提摩太個人的學識與修養,必定要超過亞里斯多德的徒子徒孫,不然去了就是被人看笑話。

17.  【約翰福音11節】上帝,就是道理。【馬太福音223640節】盡心、盡性、盡意追求真理,就是保羅訓練所有傳道人的核心重點。以這個為基礎,面對不同的環境與狀況,用不同的智慧來解決問題,這就是愛人如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