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照各人的好行為報答

保羅啟迪190

【以弗所書6章1~9節】作兒女的,你們要聽從父母;這是基督徒的本份。「要孝敬父母,你就事事亨通,在世上享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。

作父親的,你們不要激怒兒女,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。

作奴僕的,你們要戰戰兢兢,專心服從世上的主人,像事奉基督一樣;不只在他們注意的時候這樣做,想討他們的喜歡,而是作為基督的奴僕,要從心裏來遵行上帝的旨意

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,像是在服事主,不是服事人。要知道,無論是奴僕或是自由人,主都要照各人的好行為報答他

作主人的,你們也要好好地對待奴僕,不要威嚇他們。要知道,你們和你們的奴僕,同有一位在天上的主人;他要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每一個人。

作兒女的,要用耶穌的道理來順從父母,因為這是正確的。尊敬父母,給予他們榮譽,這是《十誡》中最基本的一條,是人與上帝的承諾,這一條對你們好,這樣做你們在世上才得享長壽。

作父親的,不要做出導致子女憤怒報復的事,要用耶穌道理教養他們長大、告誡他們。

做僕人的(勞工階級),你們要戰戰兢兢、專心服從世上的主人,就像服從耶穌的道理,不要只在人家注意的時候這樣做,像討好他們的人,而是要像耶穌的僕人,打從心底去執行上帝的願景

你們要甘心樂意地服務,就像對待耶穌一樣,而不是對待一般人那樣隨隨便便。要知道,無論是當奴僕的(勞工)或是當主人的(老闆、長官),只要他做出好行為,他就應該從耶穌的道理得到回報。

你們當主人的(老闆、長官)要跟耶穌一樣用道理去對待僕人(手下、勞工),不可以威脅恐嚇他們。要知道,你們有一個主人(耶穌)在天上;任何人都不可以不尊敬他的道理。(參考King James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 父母要如何對待小孩?小孩要如何對待父母?需不需要有一個公平正義的標準?以免發生暴力事件或家庭失和?

2.    以基督徒的看法,家庭所有成員的共識就是耶穌的道理,夫妻之間、父母與子女之間都要共同遵守耶穌的道理,這樣家庭這個小社會,就有公平客觀的標準可以達成共識,和睦相處。

3.    如何解決勞工與老闆之間的勞資糾紛?以保羅的看法,彼此一定要有共同的生活規範。

4.    對基督徒而言,不管是老闆或員工,大家一起遵守耶穌的道理,盡心盡意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同時愛人如己,這樣就不會有勞資糾紛。

5.    同樣的,政客與社會大眾要如何地和平相處?很簡單,大家都遵守《世界人權宣言》與《憲法》,就不會有太大的衝突。

6.    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教育非常細膩,而且他絕對不獨裁,保羅並沒有要以弗所教會的人聽他的話,由他來訂定規則,而是大家一同遵守道理,這是他與一般宗教領袖最大的不同。

7.    台灣的佛教山頭,絕大部分都是獨裁者,都要別人跟他們下跪,並且富可敵國,還擁有私營的媒體,用來包裝自己的形象。

8.    保羅是當時最有學問的人,但是卻又是最謙卑的人,因為他力行「大的服侍小的」,能力愈強的人,對下面的人服務要愈多,他們學習耶穌,老師要幫學生洗腳。越尊貴的人,就要越謙卑為弱勢者服務,這是基督教的核心信仰。

9.    中國三千年來主要的文化就是,權貴愈大,學問就愈高,而且他有權力歧視百姓,也有權力破壞法律規則,更有權力國庫通黨庫,然後豢養自己的黨工,這是中國傳統以來的主流文化。

10.儒家思想,是中國極少數人信奉的次文化,儒家子弟希望每一個國家的領導者都可以像孔子那樣,所以把跳給君王看的八佾舞,跳給孔子看,用來諷刺國家領導人沒有知識水準。依照儒家思想的看法,品德沒有比孔子高的人,不應該當國家的領袖。

11.基督教國家,在目前的世界上是主流文化,而且許多是工業大國,所以,基督教是大的,要主動服務儒家文化的國家小的。

12.但是,儒家文化不是中國的主流文化。目前中國的權貴,幾乎沒有一個人相信孔子、孟子那一套;國民黨權貴,誰能夠完全地實踐《孟子》?沒有一個,連一個都沒有。這就是中國與台灣社會,不斷地發生社會衝突的主因,因為國家領導人與社會大眾沒有共同遵循的標準,只是像野獸一樣弱肉強食

13.儒家文化跟基督教文化有幾個共識:1.要終身學習、追求各領域的真理;2.四海之內皆兄弟、要愛人如己、不可以殺人。3.要尊重弱勢者的基本人權(《世界人權宣言》的內容)。

14.   基督教文化跟儒家文化,有一點非常大的不同。保羅認為,要用盡一切辦法教懂權貴,遵守耶穌的道理,絕對不可以放棄;孟子認為,權貴太壞,殺掉也無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