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

保羅啟迪156

【哥林多後書13章1~6節】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。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句句都要定準。我從前說過,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,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,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:我若再來,必不寬容。

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,我必不寬容。因為,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,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。

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,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。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,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,也必與他同活。

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,也要自己試驗。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,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﹖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,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。

這是第三次我要到你們那裏去。我在二、三個人面前所說的話,每句話都必定實現。我之前告訴過你們的話,就像我當面對你們說的話,我要再次交代你們,現在我不在你們身邊,我寫信給那些到現在還在犯罪的人,並且告訴其他人,如果我再次到你們那裏,我絕不寬容。

既然你們有力氣,去找我說話的內容,是不是依據耶穌的「道理」的證據,顯然你們這群小子並不愚昧,你們的身心非常強壯有力。

耶穌雖然因為他的弱點,而被釘上十字架,但是上帝的「道理」的力量,卻使耶穌的「道理」復興、繼續流傳。我們雖然跟耶穌一樣也有弱點,但如果我們跟耶穌的「道理」同在,我們就會用上帝的力量,繼續使你們成長。

你們要自我反省,你們自己是不是有信仰、有信用?檢驗你們自己。你們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,耶穌的「道理」怎麼與你們同在?除非你們放棄「道理」。但是我相信你們應該知道,我們不會放棄你們。

李鈞震:

1、耶穌的弱點是什麼?從上帝的「道理」來看,耶穌盡心盡力地追求真理,同時也愛人如己,所以,耶穌的品格是完美的;但是從人的角度來看,耶穌過於慈悲,寧願犧牲自己也要拯救別人,並且耶穌的血肉之軀也會死亡,這就是耶穌的弱點。

2、保羅,也是血肉之軀,所以他跟耶穌也有一樣的弱點。但是,保羅緊緊地抓住耶穌的「道理」來生活,所以保羅的精神意志、能力與愛,就像耶穌的力量一樣強大。任何人只要緊緊抓住耶穌的「道理」,都會像耶穌一樣身心強壯。

3、保羅固然緊抓著耶穌的「道理」,但是他也跟耶穌發生一樣的困境。耶穌的「道理」雖好,但是耶穌的門徒們都不好學,不認真地研究體會「道理」;保羅雖然努力,但是哥林多教會也不是非常地好學,不是拚命在學習耶穌的「道理」

4、學生不用功、整天想玩、想滿足私欲,再厲害的老師也有困境。孔子有三千個門徒,其中有72個人是社會頂尖的人才,但是,至少有二千人以上是庸才,顯然庸才的數量,遠遠高過於頂尖人才。

5、保羅雖然是頂尖的人才,但是歷代的教宗絕大多數是庸才;來台灣的外國傳教士絕大部分是頂尖的人才,但是台灣的本土牧師或神父,多半是庸才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?對耶穌所講的,實踐的意志力不同。

6、我們檢驗、反省自己一下,了不了解自己的優缺點?有多少優缺點是你自己不知道的?為什麼不知道?因為,沒有用耶穌的「道理」嚴格地檢查自己的每一個心思意念,缺少這個程序正義,就會不了解自己。

7、不了解自己的人,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符合耶穌的「道理」在生活;既然連自己的生活有沒有符合耶穌的「道理」都搞不清楚,生活當然沒力量,當然各種歪七歪八的事情都會出現,還會出現雙重國籍當國會議員的事件。

8、哥林多教會的人都應該體悟一件事情,對於用耶穌的「道理」來教訓他們,保羅是永遠也不會放棄的;對於要求台灣的每一個基督徒,都要實踐耶穌的「道理」,一直實踐到死為止,保羅的在天之靈會放棄嗎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