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基督徒生活的衝突

保羅啟迪162

【加拉太書2章9~14節】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,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、磯法、約翰,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,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,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。

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;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。後來,磯法到了安提阿;因他有可責之處,我就當面抵擋他

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,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,及至他們來到,他因怕奉割禮的人,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,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

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,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:你既是猶太人,若隨外邦人行事,不隨猶太人行事,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﹖

那時候,雅各、彼得、約翰,他們似乎是教會的支柱,理解到耶穌的道理賜給我的能力,他們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禮,建立夥伴關係,我們負責到外國人那裏去傳道,他們負責對受割禮的人(猶太人)的傳道。

他們只有說,我們要關心窮人,這也是我本來就想做的。後來彼得到安提阿,我當面反抗他,因為他該被責備。

因為在雅各那一群人來這裏之前,他確實跟外國人一起吃飯,但是當雅各那一群人來了之後,他就抽身離開外國人,怕那群受割禮的人(批評他)。其他猶太人也跟著他假裝清高,甚至連巴拿巴也跟著他們一起假裝清高

但是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沒有按照耶穌的「道理」做事,我就當著所有人的面對彼得說:如果你身為猶太人,覺得照外國人的生活模式,不像照猶太人的生活模式來得好,那你們憑什麼要強迫外國人照猶太人的生活模式呢?

李鈞震:

1.    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權,不可以有族群歧視,要尊重不同族群的生活風俗,這是愛人如己的基本態度。

2.    我們還要對不同的族群,他們的生活文化加以分析研究,提取他們文化的優點加以學習,這也是盡心盡意追求真理的基本態度。

3.    彼得剛開始可以接受希臘人的生活模式,跟他們一同吃飯,生活在一起;但傳統猶太人的觀念,他們是有族群歧視的,他們認為希臘人是野蠻人,生活習慣是低劣的,因此傳統的猶太人都相當地歧視希臘人。

4.    事實上,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、柏拉圖等等,他們的知識學問與修養,遠遠高過一般的基督徒與猶太人。保羅有能力去欣賞希臘人的文化優點,彼得與其他的猶太人沒有辦法欣賞希臘人的優點,為什麼?

5.    因為猶太人一方面有族群歧視,一方面知識水準太差,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吸收外來文化。

6.    我們捫心自問,我們有經常在學習不同族群的文化嗎?如果有,那就是好學的人,符合耶穌的道理;如果沒有,你就得面對被社會淘汰,成為一個無知愚蠢的人。

7.    我們每個人捫心自問,《論語》內每一句話我們都做得到嗎?如果沒有,那麼我們就是沒有學會儒家文化;如果耶穌講的道理我們沒有做到,那就表示我們沒有學到耶穌的文化;如果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重視自己的私利,不注意社會正義,也沒有在維護人權,這就表示我們學習比較多中國的主流文化

8.    彼得為什麼一剛開始跟希臘人一起吃飯,後來又不敢跟他們在一起?原因1.彼得了解保羅講的對,但是他自己的生活習慣改不過來,他還是覺得跟猶太人在一起比較舒服、自然。

9.    原因2.彼得知道保羅講的對,但是,他的意志不夠堅強,他害怕雅各那一群牛鬼蛇神的攻擊,所以有龜縮回去原本的生活模式。

10.原因3.彼得知道保羅講的對,也知道保羅將來是基督徒的領袖,為了給保羅發揮的機會,他演一場戲,讓保羅公開指責他的不對,間接來罵雅各那一群混帳,這樣就顯示出彼得高度的修養。

11.真相如何?只有彼得自己心理清楚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