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乃是主所稱許的

保羅啟迪148

【哥林多後書10章13~18節】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,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,搆到你們那裡。

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,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裡;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裡,傳了基督的福音。 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,分外誇口;

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,所量給我們的界限,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,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;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,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。

但誇口的,當指著主誇口。 因為蒙悅納的,不是自己稱許的,乃是主所稱許的。

我們不會用自己的標準來自誇,而是以上帝的「道理」為我們的標準,來教導你們。

我們不是用自己的標準去管你們,如果是這樣我們就無法管你們;我們過去早就到你們那裏,傳達耶穌的「道理」;我們不會過分吹噓自己做的事情,也不把別人的功勞攬過來。

我們滿懷希望,看到你們的信仰(信用)愈來愈好,我們因為你們在許多方面都能遵守耶穌的「道理」而放心,並傳播「道理」到別的地方;我們傳播耶穌的「道理」,並且不會在別人的管轄範圍,以免他們自我吹噓,做好現成的而交給我們。

他想要得到名利,應該在上帝的「道理」中因實踐而得榮耀。因為人類不能自己稱讚自己被上帝疼愛,只有上帝可以稱讚人。(參考King James 英文聖經)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保羅認為,哥林多教會是他開墾的,他是以耶穌的道理來教育的,信徒也有很多進步,但是有一些其他教會的人(可能是彼得等十二門徒),來哥林多教會跟保羅爭奪管理權,同時也爭奪奉獻資源。

2.      哪一個人被上帝所疼愛?那只有上帝可以自己說;人類沒有資格說自己被耶穌或上帝所疼愛,或者說自己最了解上帝。

3.      基督徒所能做的工作,只有謙卑地學習道理,盡心盡意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同時愛人如己,千萬不可以自吹自擂,說自己了不起。

4.      基督徒所追求的是道理,而不是某個牧師;有一些牧師或神職人員,受人所景仰,甚至崇拜,這時候一定要全力阻止被人崇拜的事情發生;製造偶像崇拜是信仰的最大禁忌,違背了《十誡》

5.      基督徒不太要相信任何人,只能相信道理,凡事以道理做為自己立身處世的原則,衡量自己言行的標準。無論什麼人自吹自擂自己有品德,那就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世界上的詐騙集團都從這裏開始;特別是政客,沒有一個值得完全信任,所有的軍公教人員都不值得太信任,唯一可以信任的是道理

6.      人類的內心,如果有崇拜的對象,很可能就是代表自己準備不勞而獲,準備學習當雞犬以便升天,這是非常幼稚的心理狀態,應該被基督徒所唾棄。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的政客,都有這種跟隨對主子,就可以雞犬升天的投機心態。

7.      沒有專業能力的人,才會習慣性投機取巧,當然這就會導致許多的犯罪行為。為什麼哥林多教會,會發生老門徒到別人的教會去散播謠言?拿人家的奉獻金?一定是耶穌的門徒當中,知識水準最差的那幾個幹的事。

8.      從《馬太福音》、《馬可福音》可以發現,這二個基層門徒認為,彼得們沒有專業能力,不大會捕魚,但是一天到晚在耶穌面前爭奪要當領袖的職位;耶穌卻曾經當著大家的面說,彼得一定會背叛他三次,果然如此。

9.      《馬可福音》當中,馬可最強調的一個觀點就是,像小孩子一樣的人,才能夠進天國;一定要尊重年紀小的、地位小的人。

10.  意大利的威尼斯,尊敬馬可,為什麼?因為他的觀點就是要照顧社會的弱勢、中下階層,因此威尼斯就成為一個中下階層容易發展翻身的地分,所以威尼斯成為古代商業貿易的大城,也成為文藝復興的重要起點。

11.  保羅的書信告訴我們,人不該去搶奪別人的派系或資源,凡事要按照道理走,找到自己發展的特色。各個組織、教會、企業,你們有發展的核心精神嗎?你們堅守到底的真理是什麼?

12.  人只要確定自己所堅持的道理,是至高無上的道理,那麼只要要吸收全世界的各種智慧,來實踐自己內心當中的道理,堅守到底就會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