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

保羅啟迪182

【以弗所書3章1~10節】因此,我─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,替你們祈禱(此句乃照對十四節所加)。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,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,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,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。 你們念了,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。

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,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。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,藉著福音,得以同為後嗣,同為一體,同蒙應許。

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,是照神的恩賜,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。

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,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,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,又使眾人都明白,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?

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、掌權的,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。

基於這個原因 (大家都是耶穌道理之下同一國的公民),我保羅,耶穌道理的俘虜,為你們外國人傳道,你們是否曾聽說過慈悲的上帝安排我到你們那裡,以及他是如何啟發我了解耶穌道理的奧秘?我之前稍微提過這件事,只有當你們讀的時候,你們才會了解我,有關於耶穌道理奧秘的知識。

這奧秘在其他的時代,沒有被一般人了解,但是現在揭露給擁有上帝精神意志的使徒和先知,就是使外國人可以成為上帝的夥伴、繼承人,跟耶穌一樣身體力行,一起用道理分擔耶穌與上帝的諾言。

我被分派到這個執事,是按照慈悲的上帝給我的天賦,這天賦是祂的能力訓練出來的、有效運作出來的。

上帝的道理對我這個比最小的使徒還要渺小的人,賜下恩惠,因此我必須傳播耶穌無限豐盛的道理給外國人,讓所有的人看到,什麼是蘊藏在耶穌道理奧秘中的友誼?這是在世界的文明開始發展之前,已經隱藏在上帝的道理之中。

上帝要透過耶穌的道理,創造所有的人事物,目的是傳道給現在上流社會有權有勢的人,讓他們可以透過教會,了解上帝的各種智慧

注:King James英文聖經,在【以弗所3章:9節】最後有一句 who created all things by Jesus Christ,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,因此補上「上帝要透過耶穌的道理,創造所有的人事物」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小學老師跟中學老師所具備的專業能力不同,中學老師跟大學教授所具備的專業能力不同。誰可以擔任大企業老闆的老師?誰可以擔任政治權貴的老師?需要具備這樣的專業能力,跟大學教授是不同的。

2.      保羅認為,他跟其他的基督徒最大的不同是,他所擁有的才華與能力,應該是擔任權貴們的老師。

3.      保羅熟練猶太教傳統文化,也熟練希臘哲學各派的理論,更熟練羅馬的法律,後來又學了耶穌的道理,自己又是中小企業的老闆(做帳篷);他歸納統合了這些知識的奧秘,非常有自信,他擔任那些權貴的老師綽綽有餘。

4.      耶穌道理的核心是,要盡心盡意地追求各領域的真理,同時也要愛人如己。這當然一方面要教育社會大眾,但是同時政治權貴也要負起責任,透過政治資源廣設學校,同時也允許社會上公益組織的發展,才能夠實現耶穌的願景。

5.      傳道給當時社會名流與權貴的工作,有可能交給彼得那一群漁夫嗎?恐怕雞同鴨講吧!為了實現耶穌的理想,保羅經過多方的研究之後認為,他必須承擔起這樣的使命。

6.      龍生龍,跳蚤生臭蟲;上樑不正下樑歪。一個老師的學問與品德如何,自然而然就造出什麼德性的學生。老師如果能力不夠,那麼天才學生只能自生自滅,需要加強輔導的學生也只能自生自滅。

7.      台灣因為大學裡面國際知名的教授很少,也沒有國際一流的大師駐校,因此要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就很困難,不要說科學領域,連文學獎都很困難,為什麼?上樑不正下樑歪。

8.     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,希望人人都可以像保羅一樣,可以有足夠的學識與能力去教育權貴們,懂得耶穌的道理,實現耶穌的願景。

9.      權貴們到教會,牧師不是只教他《聖經》,還要有能力解決權貴們一生所有的問題與心理障礙,必須要讓權貴體悟,牧師的學識能力,遠遠勝過他花大錢養的智庫。

10.  如果牧師沒有把握你個人的知識勝過權貴的智庫,那麼你就知道權貴到教會受洗,主要的目的是要攏絡所有教會的人,成為他的樁腳。結果,牧師不但不能為上帝做事,還淪為權貴的大樁腳,為權貴服務,彷彿這世界的奴才。

11.  牧師們如果想要傳道給權貴,首先第一個工作,1.整本《聖經》要非常熟練,而且每一句話都能解釋清楚;2.要有頂尖的專業知識;3.《聖經》的道理可以跟專業知識完美的結合;4.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;5.正在學第三專業能力,而且必須學到世界級的頂尖。

12.  牧師的知識水準,如果比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還不如,愧對耶穌;這麼沒志氣,不如當平信徒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