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

先造的是亞當

保羅啟迪228

【提摩太前書2章8節-15節】我願男人無忿怒,無爭論(或作:疑惑),舉起聖潔的手,隨處禱告。

又願女人廉恥、自守,以正派衣裳為妝飾,不以編髮、黃金、珍珠,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;只要有善行,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。

女人要沉靜學道,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,也不許他轄管男人,只要沉靜。因為先造的是亞當,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,乃是女人被引誘,陷在罪裡。

然而,女人若常存信心、愛心,又聖潔自守,就必在生產上得救。

我希望男人心中沒有憤怒報復、沒有猜忌,舉起聖潔的手,隨處禱告。也希望女人是這樣。

希望女人穿著樸素、正派的衣服,用謙遜、嚴謹的態度來使自己出色,而不是用編髮、黃金、珍珠和昂貴的衣裳為裝飾。只有善行,才能讓女人展現尊敬上帝「道理」

讓女人學習安靜地學習「道理」。我不允許女人教育,或奪權管男人,應該要安靜。因為亞當是先塑造的,然後才是夏娃。而且不是亞當被欺騙,而是夏娃被騙而犯罪。

如果女人持續地對耶穌「道理」守信用,愛人如己,又謹慎持守聖潔,那麼她就會平安生產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在聖經當中,男人不一定指男人,它代表的是首先的既得利益者,就像是家裡的長子一樣。女人,不一定指女人,它代表的是晚來的跟隨者,或者家裡的老么。

2.      男人應該要有長子、大哥的樣子,不要隨便動怒,要心胸寬大、落落大方,也不要有猜忌、嫉妒等小氣芭樂的心理狀態。要懂得照顧弱小,培養優秀人才。

3.      女人或晚輩穿著樸素、正派的衣服,用謙遜、嚴謹的態度來使自己出色用善行,展現尊敬上帝「道理」。千萬不要驕傲自大,囂張跋扈,目中無人。

4.      所有的人都應該,持續地對耶穌「道理」守信用,愛人如己,又謹慎持守聖潔。以保羅跟提摩太二人來做比喻,保羅代表男人,提摩太代表女人;以耶穌與門徒來做比喻,耶穌代表男人,十二門徒代表女人。

5.      保羅應該認為,提摩太是他的接班人,他應該要對他仔細地教育,再三地叮嚀,讓提摩太在傳播耶穌「道理」這件事情上,能夠更細心,展現耶穌的精神意志,並且自我要求能夠確實實踐耶穌所有的「道理」。

6.      當然,因為教育的對象不一樣,所以保羅講話的內容、態度,就跟別人不一樣。教育,要因材施教,對不同資質的人,教育的內容一定是不同的,要提醒的重點也不同,一定是針對他的弱點來說明。

7.      保羅的書信如果指責愈嚴厲,代表保羅愈有信心與把握能夠讓他們清醒,因為彼此都很瞭解彼此;如果不是很熟悉的對象,或彼此陌生,那麼講話一定有很多保留,並且會講許多的客套話。

8.      如果教育的對象比較無知、能力比較差,就要多講一些鼓勵、安慰、勸勉的話;如果是高材生,那麼說話就可以直來直往,不用有什麼忌諱。

9.      如果是程度比較差的人,就要講基本的生活原則與規範;如果是程度比較好的人,就要告訴他人生的理想、大志,告訴他未來時代的趨勢。

10.  教育,當然要因材施教,但是學生資質雖有不同,老師卻不應該有歧視,對每一個人都要一樣地尊重,幫每一個人做好學習的計畫與人生的規劃,同時也要讓他嘗試不斷地挑戰自己生命的界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