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反求諸己而已矣

孟子啟迪43

孟子曰:「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?矢人唯恐不傷人,函人唯恐傷人。巫匠亦然,故術不可不慎也。

孔子曰:『里仁為美。擇不處仁,焉得智?』

夫仁,天之尊爵也,人之安宅也。莫之禦而不仁,是不智也。

不仁、不智,無禮、無義,人役也。

人役而恥為役,由弓人而恥為弓,矢人而恥為矢也。如恥之,莫如為仁。

仁者如射,射者正己而後發。發而不中,不怨勝己者,反求諸己而已矣。」

孟軻先生對公孫丑說:「一個製造箭的人,不會比製造盔甲的人瞭解戰爭專業嗎?造箭的工匠,只怕箭不夠利,無法傷人;製造盔甲的工匠,只怕盔甲不夠堅固,而讓人受傷。醫生以及各行各業都一樣,要在自己的專業技術上,謹慎、求精

孔夫子說:『跟人類相處,要抓得到重點。抓不到重點的人,怎麼有辦法得到智慧呢?』

講到『仁』就是所有事物的重點,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情,也是可以讓人類情緒穩定、獲得安全感的主因;如果沒有人妨礙你,而你卻自己不肯去按照重點來做事,這實在是不聰明。

一個人做事,抓不到重點,又沒有足夠的智慧,他就不會遵守專業規範,也不會有社會正義感,只能變成奴才。

人既然當了奴才,卻認為當奴才是可恥的,這就好像製造箭的人,認為製造箭是可恥的一樣,真是不專業。如果認為自己真的是可恥的,那就趕快抓到做事情的重點

這當然是需要培養的,好像練習射箭一樣。射箭的人,必須先擺正自己的姿勢,然後發射;箭發出去沒有命中,不要怨恨比自己射得好的人。只要自己不斷地自我要求,這樣就可以逐漸抓到射箭的要訣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價值,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達到專精的目標。

2.      專業能力上要專精,一定要抓到重點,而且反覆練習,同時也要博學多聞,這樣才能夠具備高度的專業素養。仁人,就是具備專業素養的人。

3.      現代社會有許多專業技能,都有證照考試,取得了證照,就可以算專業人士,他一定還要繼續不斷地精益求精,按照專業技術規範(禮),秉持著社會公義,把自己的職業本分給做好。這就是所謂的達人

4.      麵包達人,一定繼續不斷地精益求精,按照專業技術規範(禮),秉持著社會公義,把自己的職業本分給做好。法律達人、健康達人、理財達人、蔬菜達人……。

5.      在自己的職業上,如果不夠專業,所有的服務都變成粗製濫造、黑心、賺不到錢、得不到社會的認同與尊重,內心就會很痛苦,成為工作的奴隸。

6.      從政,是一種服務百姓的工作,當然必需要具備專業能力,才能夠確實地服務社會大眾;沒有專業能力的人,絕對不可能掌握做事情的重點,他也沒有能力遵守專業規範,更沒有遵守社會正義的習慣

7.      政治權力愈大的人,專業技能就必須要愈多。沒有專業技能的人,卻有權力慾望,那一定會成為社會的敗類、人類的羞恥,這是鐵律,不可能有例外。

參考資料:

4嬌娃奪冠 「黑手」尬技能

日砌百磚紮實練

智慧學啟迪54 英國的領袖(十六)

信心危機

柏拉圖啟迪18 什麼是能使我們 幸福的知識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