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人皆有不忍人之心

孟子啟迪42

孟子曰:「人皆有不忍人之心。先王有不忍人之心,斯有不忍人之政矣。以不忍人之心,行不忍人之政,治天下可運之掌上

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,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,皆有怵惕惻隱之心。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,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,非惡其聲而然也。

由是觀之,無惻隱之心,非人也;無羞惡之心,非人也;無辭讓之心,非人也;無是非之心,非人也

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;羞惡之心,義之端也;辭讓之心,禮之端也;是非之心,智之端也。人之有是四端也,猶其有四體也。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,自賊者也;謂其君不能者,賊其君者也。

凡有四端於我者,知皆擴而充之矣,若火之始然,泉之始達。苟能充之,足以保四海;苟不充之,不足以事父母。」

孟軻先生對公孫丑說:「人類都有不忍別人受苦的同理心。古代的聖人由於有這一種不忍別人受苦的同理心,所以,他的行政措施就會注意不要讓百姓受痛苦,以這樣子的政治觀點為出發,來管理社會大眾的事情,就自然而然容易運轉。

我所謂人類都有那一種不忍別人受苦的同理心的人,如果突然看到有一個小孩子,快要掉到水井裡面去,自然會產生緊張、憐惜的心理。這並不是因為想要跟那小孩子的父母結交,也不是想要在鄉里朋友間獲得名譽,更不是因為害怕不救他而名聲受損。

由此來觀察體悟就可以知道,沒有不忍別人受苦的同理心,不算是人;做錯事情沒有羞恥心的人,不算是人;沒有謙讓心態的人,也不算是人;沒有辦法分辨是非善惡的人,也不算人。

不忍別人受苦的同理心,是政治管理的基本;做錯事情而會產生羞恥心,這是社會正義的基本;謙和退讓的心態,是社會制度的基本;分辨是非善惡,是智慧的基本。人的內心中,如果掌握這四個基本,就好像身體有手腳四肢一樣,這都是與生俱來的,如果自己說沒有辦法做到,那就是自己欺騙自己;如果有人說領導人做不到這個基本,那就是詐騙他的領導人。

凡是所有的人類,心裡都具有這四個基本,如果知道把它擴大推廣到所有的專業領域,這就會像火開始燃燒,泉水開始湧出,無法停止。如果更廣大地來推展到各行各業,就具有跨國性的影響力;如果沒有辦法擴充這樣子的內在心理,那就連父母都沒有辦法照顧好。」

參考資料:

別再錯失黃金72

電聯車脫鉤 危駛83公里

北縣大醫院不准增病床

以實際行動教訓馬政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