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與人為善

孟子啟迪44

孟子曰:「子路,人告之以有過則喜。禹聞善言則拜

大舜有大焉,善與人同,舍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耕、稼、陶、漁以至為帝,無非取於人者。

取諸人以為善,是與人為善者也。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。」

孟軻先生告訴公孫丑,到底要怎樣培養浩然正氣

孟軻先生說:「子路這個人,如果有人告訴他的過錯,他就非常地開心;夏禹聽到非常精彩的言論,就會感激地下拜。

舜,又更了不起,他認為:一定要具備跟別人一起生活的能力;寧願犧牲自己,也要幫助別人;能夠做到社會大眾的共識與理想,當作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。所以,耕田、收割、做陶器、捕魚,他都自己來,一直到他當了帝王,還是一樣,自己的所有生活與標準,都符合社會大眾的要求。

能夠做到社會大眾都認為美好的事情,這才是真正有群育能力的人。所以,優秀的領導人,最重要的是,達成眾人的理想,並做到盡善盡美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,就是犧牲小我,把事情做到最完美。

2.      與人為善,就是用最專業的技能,來服務社會大眾。

3.      取諸人以為善,滿足社會大眾共同的理想與目標。

4.      舍己從人,犧牲小我,來服務社會大眾。

5.      善與人同,群育能力,包括與別人分工合作的能力,統御領導的能力

6.      一個人想要具備浩然正氣,先學子路,再學夏禹,最後一定要學會舜的人品。

7.      品格,跟專業能力有密切的關連。專業能力的訓練,過程一定要忍受許多的辛苦、要好學不倦、保持理性與專注、內心謹慎與沈穩、思考細膩與創新,樂於與別人分享心得,解決大眾的困難。

8.      沒有品德,情緒失控、慾望氾濫的人,一定沒有專業能力,或是失學太久。絕對不可能例外。

參考資料:

立委吳育昇 帶香奈兒美女上薇閣

馬英九三十年考不到律師執照

救災吃大餐 毛治國也入列

潮寮空污賠償 官方態度反覆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