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

古代的共產主義

希臘哲學61

1.      只有在戰爭時期,斯巴達才放鬆對青年人嚴格的紀律約束,准許他們美化髮式,裝飾自己的衣服和武器。當兩軍交戰時,斯巴達國王傳令所有的戰士戴上花冠,又下令吹笛手吹起進行曲,然後,國王親自唱起進軍凱歌。

2.      斯巴達戰士的步點,合著長笛的節奏,唱著讚歌向前行進,如此氣勢令膽小之敵肝膽俱喪。可以說,正是這樣一種在法律制度下違背人性的苛刻生活和嚴格訓練,才將斯巴達人變成攣希臘最傑出的戰士。

3.      斯巴達人彼此在劃一的、生計上完全平等的基礎上生活在一起,單憑美德去博取功名;為了使同胞抵制對海外黃金和奢侈品的誘惑,呂庫古取消斯巴達的金銀貨幣,規定在城邦通用一種古老而笨拙的鐵幣,一大堆沈重的鐵幣只有一丁點可憐的價值。

4.      所有斯巴達人無論貧富,都結成單位,到公共食堂用餐,無一例外,誰又能說這不是平等呢?

5.      呂庫古使每一個斯巴達公民成為了德行的典範:克己、節制、充滿勇毅與堅強,對順境和逆境皆處之泰然。相反地,希臘人將「法律」視為道德與創造的力量,並用法律來對公民進行道德和社會責任方面的教育

6.      嚴格地從公民整體內部來看人性的優秀品德,雖然它在人性的某些方面看上去有些殘酷、野蠻,但是,它確有著一種英雄主義的特徵。嚴格地來說,這也是一種創造,是對人的一種藝術的創造。

7.      波呂克拉提達司曾經作為斯巴達使者出使波斯,當他被問及此行是以公家還是以私人身份出訪時,他回答道:「成則以公家身份,敗則以私人身份。」

8.      呂庫古讓斯巴達人發誓,在他從德爾菲回來之前,他所制訂的法律不得有任何變動。他向阿波羅神獻祭,再次祈問神靈他所制訂的法律是不是最完美的?是不是足以促進一個城邦的繁榮與美德?德爾菲神諭再次肯定他制訂的法律是傑出的。

9.      呂庫古寫下這道神諭,派人送回斯巴達,至於他自己,則決定讓同胞永遠不能解除他所立下的誓言。他決心以死來成就其德行,讓同胞永受誓言的約束。做完這一切之後,他絕食而終。

10.  斯巴達奉行呂庫古的法律達五百年之久,並且以這套立法保持了兩個世紀的強盛。呂庫古死後,斯巴達人為他建立一座神廟,每年人們都像對待神明一樣向他獻祭。對斯巴達人來說,呂庫古的名字成了正義的象徵,也成為熱愛人民和母邦的理想領袖的象徵。

11.  古代保守主義者認為斯巴達將專制、貴族和民主三種政府型態融在一起,但是這個體制背後還有自私、殘忍、冷酷和滅絕人性的一面。

12.  當斯巴達國王特奧蓬波斯自豪地炫耀斯巴達固若金湯,乃因公民知道如何服從時,個人對於事物的鑑別和思考能力已經被完全抹殺;並且,這種制度讓斯巴達人完全與世隔絕,生活在真空裡

13.  它以保持傳統為名,拒絕取消任何舊事物,結果它也不能發展出新事物。當世界日新月異,新事物要求不斷產生、提出時,它終將落在歷史車輪的後面。

14.  自西元前六世紀中期起,斯巴達再也不能產生出詩人、雕刻家、建築家。由於呂庫古制度的確立,曾經一度興盛的斯巴達藝術文物皆毀於一旦。

15.  為了杜絕外在環境干擾和影響,保持種族與制度的純潔,斯巴達人將自己完全封閉起來,他們禁止人民出國旅行,也不歡迎外邦人來到斯巴達。

16.  這種與世隔絕的生活方式,使他們忽略了成長中的希臘科學、藝術以及哲學。從這些意義上,斯巴達只是一架產生優秀戰士的機器,因為斯巴達人的最大願望,就是終身做一名士兵。

17.  當斯巴達人故步自封,宣揚克制與服從時,不遠處隔海相望的雅典人則滿懷熱情地在進行他們的民主實驗,他們從千百次的錯誤與不當中,建立起了一個範圍寬廣行動積極的文明。

18.  這個文明正如海納百川般在吸收每一個新事物的新觀念,它集忍耐、變化、複雜、豐美、懷疑、想像、詩意、狂烈,以及民主、自由於一身,多彩多姿,與斯巴達文明形成鮮明的對比。

李鈞震2010.5.31摘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