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

領導人的風範

孟子啟迪61

 滕定公薨。世子謂然友曰:「昔者孟子嘗與我言於宋,於心終不忘。今也不幸至於大故,吾欲使子問於孟子,然後行事。」然友之鄒問於孟子。

 孟子曰:「不亦善乎!親喪固所自盡也。曾子曰:『生,事之以禮;死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,可謂孝矣。』

諸侯之禮,吾未之學也;雖然,吾嘗聞之矣,三年之喪,齊疏之服,饘粥之食,自天子達於庶人,三代共之。」

然友反命,定為三年之喪。

 父兄百官皆不欲,曰:「吾宗國魯先君莫之行,吾先君亦莫之行也,至於子之身而反之,不可。且志曰:『喪祭從先祖。』」

 曰:「吾有所受之也。」謂然友曰:「吾他日未嘗學問,好馳馬試劍。今也父兄百官不我足也,恐其不能盡於大事,子為我問孟子。」

然友復之鄒問孟子。 孟子曰:「然。不可以他求者也。

孔子曰:『君薨,聽於冢宰。歠粥,面深墨。即位而哭,百官有司,莫敢不哀,先之也。』上有好者,下必有甚焉者矣。『君子之德,風也;小人之德,草也。草尚之風必偃。』是在世子。」然友反命。

 世子曰:「然。是誠在我。」五月居廬,未有命戒。百官族人可謂曰知。

及至葬,四方來觀之,顏色之戚,哭泣之哀,弔者大悅。

滕定公過世了,繼承人滕文公向然友說:「從前在宋國,孟軻先生曾經教導過我,我心裡始終念念不忘。現在遇到父親過世這樣不幸的大事,我想請你去問問孟軻先生,要如何辦理喪事?」

然友就到鄒國去請教孟軻先生,

孟軻先生說:「滕文公能這樣想,真是太周到了。舉辦父母的喪禮,子女當然要盡心盡力。曾子曾經說過:『父母在世,要按禮儀與道理去侍奉他們,父母過世了,也要按照禮儀與道理來做事,按照禮儀與道理來祭拜,這樣就可以說是盡孝心了。』

雖然權貴階級的禮儀,我沒有經歷過,但是我也曾經聽人說過,父母過世後,子女喪事要持續三年,期間要穿粗麻布衣,喝稀飯,這是周天子一直到平民百姓,夏、商、周都是這樣子做。」

然友聽了以後,回去見滕文公,繼承人滕文公就決定要守孝三年

可是宗族長輩與文武百官都不願意,說:「我們的宗主國魯國,國君過世的時候也沒有這樣做;過去我們國家的國君過世,也沒有這樣做過。到了現在你卻要違反過去的習慣,這樣子是不可以的。

並且《志書》上面說:『喪禮,應該按照過去祖先們的習慣來辦理。』」滕文公說:「這些道理我都明白,但是我要這樣子做也是有依據的。」

滕文公對然友說:「我以前沒有認真地學過道理,喜歡騎馬練劍;現在宗族長輩還有文武百官都不滿意我,我恐怕沒有辦法把喪禮辦得好,請你再替我請教孟軻先生。」

然友又到周國去請教孟軻先生,孟軻先生說:「我早知道會這樣!這件事情要自己作主,沒辦法依賴別人。

孔子曾經說:『國君過世了,由大臣來作主,繼承人只是喝稀飯,神色嚴肅,到喪禮上的位置去哭泣,這樣文武百官就不敢不哀痛,領導人一定要先做榜樣;領導人喜歡某樣東西,下面的人就一定比他更喜好;優秀的領導人的好行為,就像風一樣,下面的人的行為,就像草一樣;一陣風吹過,草一定會倒下去。』

現在,就全看滕文公怎麼決定了。」

然友回去告訴滕文公,滕文公說:「沒有錯,這確實是我自己要拿定主意。」

滕文公住在茅草屋裡守喪五個月,沒有發佈任何的命令,但是文武百官同族的人每個人都知道了。

到了安葬的日子,各地方的人都來觀禮;看見滕文公面色哀戚,哭泣哀痛,所有的人都非常地感動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小孩子的慣性是,依賴父母、學習與模仿父母的言行;社會大眾的慣性是,學習模仿名人的言行;公務員的慣性是,看著長官的臉色來辦事。

2.      不論什麼組織,領導人的影響力總是比較大;領導人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下面的人模仿、學習、參考的對象。權位愈大的人,影響力就愈大

3.      國家領導人如果非常重視「守信用」,那麼,各級政府的官員就會自我要求要「守信用」;國家領導人如果私底下不愛唸書,平常的言行自然就不符合學術、沒有知識內涵,那麼自然所有的公務人員就不重視學習進步的重要性。

4.      歹竹出好筍,非常地困難。絕大多數的家庭,父母的言行都會深深地影響小孩的一生;學校的老師如果喜歡暴力,學生一定樂於學習;大學的教授如果不喜歡跟大師結為知己,那麼大學畢業生要學習大師的智慧,就非常地困難。

5.      辦喪事,最重要的重點是,守喪的人要不斷地去回憶過世的人,他這一生的優、缺點,然後思考自己有沒有學到優點?為什麼學不起來?有沒有沾染到惡習?為什麼改不掉?

6.      一想到過世的人的優點,自己沒有學起來,當然要哀傷;一想到過世的人的缺點,自己發揚光大這個缺點,那麼更應該要哀傷。最該痛哭的是,歷代祖先的優點自己都沒有繼承到。

7.      守喪多久才足夠?有些人半年就夠了;有些人五年還不夠。一個人活著,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改善自己的缺點,然後改善族群的缺點;其次,才是發揮自己與族群的優點。

8.      一個人想要改善自己的缺點,首先就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,這個時候就會有一大群人來反對你,如果自己沒有下定決心,那生活習慣就沒有機會改善,結果自己的缺點當然改不掉。

9.      偉大的科學家有新發明的時候,也會有一大群人來反對,例如,伽利略就遭受天主教教宗的迫害。因為無知又有權位的人,以及既得利益者,總是喜歡過著跟過去一樣的生活,才能長期夠保有自己的利益。

10.  為什麼台灣軍人與教師,薪水都比一般的勞工高很多,卻不願意繳稅?為什麼台灣的將領都帶頭拒絕繳稅?如果要繳稅還要先加薪,這就是貪心;為了維護自己的貪心,寧可犧牲社會的正義,這就是台灣軍人與老師的嘴臉。

11.  現代民主的政府,總統與政務官來來去去,如果新上任的官員得意忘形,沒有準備好,沒有思考清楚過去行政的優點與缺點,也不瞭解自己能力的優點與缺點,高高興興地上任,絕對會造成百姓的悲慘命運,八八水災、毒奶粉事件……,就是血淋淋的教訓。

12.  交通部長如果上任前就是交通專家,就應該清楚過去政府施政的一切優點與缺點,上任之後,就應該馬上加緊改善,在颱風來之前,就做好防颱措施,做好國道的安全檢查,就根本不會發生國道三號走山事件、豐丘明隧道坍塌事件……。

13.  可見得,交通部長不但不是專家,也沒預備好,更沒有帶著守喪的心情上任。出問題了,就趕快推卸自己的責任,完全忘記憲法與教科書的內容。

14.  滕文公上任前先住茅屋、喝稀飯……,為的是讓自己過著儉樸、節慾的生活。馬英九在執政之前,就應該把所有的「黨產」全部捐出去,才能過著真正儉樸、節慾的生活,這樣子公務人員與教授就不敢貪腐,將官們也會高興地接受要繳稅。

15.  黨產,也包括圓山大飯店,現在正在上演「上空情色秀」,這是標準的國民黨文化。

16.  國民黨的權貴階級,喜歡在鏡頭面前表演喝豆漿,實際上,是為了滿足自己作秀的慾望。然後,不好好地充實自己的知識,每天排行程作秀、表演、裝可愛。結果只會讓自己的慾望更失控,導致經常誇大其詞、說話不算話,淪為無恥之徒。

17.  孟子教育權貴,是用「道理」,不是用下跪的方式。知識份子要有骨氣,要當國家的主人,不要當權貴階級的奴才,動不動就下跪是一種「奴性」。名人,如果有奴性,會導致社會大眾模仿,而變得有依賴性、缺乏獨立思考能力、自私自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