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宗教社群—宗教與社會

尼斯貝啟迪61

1.      西方人的第三種最重要和最普遍的社群是宗教社群。西方哲學家的著作所探討的主題,都是以宗教,或與宗教有關的各種觀念為主。

2.      人類最古老的社群是親族,但是「人類思想」最早的來源無疑問的是宗教,因為人類的思想包括藝術、巫術、科學及哲學。在人類歷史上,有很長一段時期,除了由宗教而產生的文化以外,沒有任何高度的文化。

3.      在西方世界中,許多的思想與藝術直接發生於宗教,或是由那些在宗教的結構中工作的人創造的。如果不是從宗教中得到靈感和教會的贊助,我們在天主堂、書本、繪畫、音樂、戲劇及雕刻中所看到的中世紀的偉大藝術,恐怕不會存在。

4.      在將近一千二百年之中,直到西元十八世紀為止,重要的著作之中,幾乎無一不與宗教問題有關。近代的西方哲學,實際上就是宗教的現代化

5.      宗教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始終有密切的關連。最深切的宗教經驗都與誕生、婚姻及死亡等所謂「生存的轉捩點」有關連。沒有一種宗教不以人類的社會需要和希望為基礎,而只是程度不同罷了。

6.      某一種宗教能夠使人們改變宗教信仰,必定是因為它能對感到孤獨、疏離、與在精神及社會上被剝奪了權利的人,灌輸一種社群的意識

7.      宗教可能相信有天國或地獄,也可能不相信天國或地獄;可能有神,也可能沒有神;可能有各種儀式、祭祀和僧侶,也可能沒有這些。但是宗教永遠會有神聖的社群意識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人類對於自己無法理解、感到神秘與恐懼的事物,必然產生一種敬畏或崇拜。這就是宗教的開始。

2.      宗教,如果是由族群當中最具理性的人所領導,它必然包含著理性的成分,可以適度地解除社群團體成員生活上的困擾,那這樣的宗教就具有發展性。理性成分愈高的宗教,發展的時間就會愈長久

3.      現代的大學學術殿堂,就是一種古代宗教的替代品;除非宗教領袖的理性程度高於大學教授,不然,在現代社會宗教組織必然愈來愈萎縮。

4.      所謂的理性,就是一種嚴密的思考邏輯可以讓人理解事物發生的原因與結果,並合理地解釋其中的因果關係。更精密的理性,則能夠從過去所有的理論與因果關係,推測未來的發展方向

5.      在族群內部,必然發生著自由競爭,勝負的關鍵就在於誰的理性成分高;族群與族群之間,也發生著自由競爭,現代的國際社會也免不了要自由競爭,勝負的關鍵都在於哪個國家的百姓理性成分高。

6.      不同的宗教之間,在現代社會也進行著競爭,互相爭奪有信仰可能性的社會大眾,誰會贏呢?誰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呢?勝負的關鍵就在於那個宗教的領袖理性成分有多高。

7.      軍隊,需要訓練體能,需要排練戰術,需要能夠掌控氣候、地理環境、經濟因素……,軍事訓練也是需要高度的理性。所以,一個國家軍事力量的強弱,關鍵就在軍事領袖的理性程度。

8.      理性的宗教領袖,必然深諳教育的技巧,把理性的成分教育給社會大眾,跟隨的門徒把他的言論收集起來,就成為經典,其中的內容就成為教條或教規

9.      任何組織都一樣,如果沒有辦法持續地增加理性的成分,必然逐漸失去吸引力,組織最後就會分裂,或被併吞。宗教、政黨、族群……,都是如此。

10.  發展中的宗教團體,必然包含著改革過去宗教的新觀念,加入現代知識的元素,解決現代人的思想盲點或生活困境。但是,太過自由活潑的組織,很可能缺乏管理機制,缺乏偶像崇拜的特性。

11.  偶像崇拜,形式可能有很多種,但是卻是宗教發展不可少的因素。偶像,可能成為信仰者的模仿對象,但更可能造成人們的依賴性而失去獨立自主的精神

12.  佛教的開創者是釋迦牟尼,他最擅長的能力是幫助當時的人打破思想的框架,打破各種階級的意識,讓人們產生獨立自主的精神;所以,他的徒子徒孫經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天才。但是,現代的佛教卻以偶像崇拜為信仰的核心。

13.  中國儒家思想的開創者是孔子,他注重教育與學習,鼓勵人人終身學習、多才多藝,並且要抓到所有事物的核心重點。但是後來他的言論成為公務人員考試的教材,人們因此注重記憶背誦,不注重對內容的實踐,這當然就是一種偶像崇拜的狀況。

14.  基督教的創始者是耶穌與保羅,信仰的核心是「追求真理」,然後「愛人如己」,他們的思想與當時代的人有著太大的落差,導致所有的人都盲目地崇拜;基督教就成為社會菁英爭權奪利的角力場。

15.  希臘誕生許多的哲學家,他們信仰生活的核心是「辯論」,學習希臘哲學的人,後來都成為羅馬帝國的技術官僚;希臘哲學也是促成歐洲文藝復興的主要力量,更是現代大學學術發展的核心基礎。對希臘哲學不熟練的人,很難成為有成就的學者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