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

志氣有多少?

孟子啟迪60

滕文公為世子,將之楚,過宋而見孟子。

孟子道性善,言必稱堯舜。

世子自楚反,復見孟子。孟子曰:「世子疑吾言乎?夫道一而已矣。

謂齊景公曰:『彼丈夫也,我丈夫也,吾何畏彼哉?』

顏淵曰:『舜何人也?予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。』

公明儀曰:『文王我師也,周公豈欺我哉?』

今滕,截長補短,將五十里也,猶可以為善國

書曰:『若藥不瞑眩,厥疾不瘳。』」

滕文公,擔任國家繼承人之一的時候,他擔任特使要到楚國的時候,先經過宋國,恰好遇到孟軻在宋國,就去拜訪他。

孟軻先生解釋「人類的本質,有追求完美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特性;不斷地以唐堯和虞舜為例來說明。

滕文公從楚國回來的時候,再次去拜訪孟軻先生。孟軻先生:「你有懷疑我說過的話嗎?講到真理,有一個核心啊!

 從前齊國有個官員對齊景公說『他是個男子漢,我也是個男子漢,我怎麼會怕他呢?』

顏淵也說:『虞舜是什麼樣的人呢?我也是那樣的人!只要行為相同,那麼兩個人的能力就一樣。』

魯國有個名人公明儀說:『周文王是我的表率,周公怎麼可能比我還了不起?』

現在滕國,大大小小城鎮加起來,也有五十方里大,仍然很有潛力可以成為了不起的國家。

書經上也說過:『如果藥吃下去會暈,絕症才會好。』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性善,每一個人都有發展的潛力,可以達到完美。善,1.完美;2.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。

2.      善,說文解字,上頭是「羊」,下頭是「祭壇」的象形,羊放在祭壇上,獻祭。獻給上帝的羊,必須是健康肥美、沒有殘疾,所以有「完美」的意思;透過羊群中一隻羊的犧牲,讓整個人類得以安居樂業,所以有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」的意思。

3.      書經上也說過:『如果藥吃下去會暈,絕症才會好。』」大師講的話,雖有道理,卻令人暈眩;但是確實去執行,就會有大成就

4.      一個人想要將來有成就,就必須現在犧牲自己享樂、懶惰的時間,去確實執行會讓自己將來成功的基礎。

5.      大師講的話都很狠毒,令志氣小的人碰壁;一個人想要有永遠的成就,就必須立大志、腳踏實地、鐵杵磨成針,千萬不要想投機取巧,直到自己的專業技能完美。

6.      台灣要有前途,一定要立大志、腳踏實地。讓台灣政府的行政效率達到世界第一,超越新加坡;讓台灣的文化與學術水準,超越日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