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

不得志 所以鬱悶

孟子啟迪59

孟子去齊。充虞路問曰:「夫子若有不豫色然。前日虞聞諸夫子曰:『君子不怨天,不尤人。』」

曰:「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,其間必有名世者。

由周而來,七百有餘歲矣,以其數則過矣,以其時考之則可矣。

夫天,未欲平治天下也;如欲平治天下,當今之世,舍我其誰也?吾何為不豫哉?」

孟子去齊,居休。公孫丑問曰:「仕而不受祿,古之道乎?」

曰:「非也。於崇,吾得見王,退而有去志,不欲變,故不受也。繼而有師命,不可以請。久於齊,非我志也。」

孟軻先生離開了齊國,學生充虞在路上問孟軻先生說:「老師好像悶悶不樂的樣子。前些時候我聽老師說過:『真正的領導人不會抱怨上帝,也不會隨便怪別人。』」

孟軻先生說:「每個時代的情況都不太一樣,自古以來,大約每隔五百年,就應該有一個偉大的領袖出來振興文化;在偉大領袖還沒有出現之前,也應該有才德出眾的人出現。

從周文王開始到現在,已經有七百多年了,算一算偉大的領袖出現的時間也過了,比對時代的情況,偉人現在也應該要出現了。

這可能是上帝還沒有想要天下太平吧!如果真的需要有人領導天下太平,在目前的社會環境當中,除了我以外還有誰?但是你猜,我為什麼會悶悶不樂呢?」

孟軻離開齊國,住在休縣。公孫丑問:「老師做了官,卻不領薪水,這是古代的道理嗎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不是的。當初在崇縣,我有機會跟齊王見面,但是見面之後,就想要走了;後來勉強留下來,所以,不想領薪水。接著,齊國出兵去打仗,在那個情況下不好意思離開。長久留在齊國,並不符合我原本的志向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孟子希望,社會上所有的人都能夠安居樂業,但是,國家的領導人沒有在想這方面的事,政客也不關心百姓的生活,所以,沒有辦法跟孟子志同道合一起來做事,孟子因此感到非常地鬱卒。

2.     有才能的人,如果出身背景不好,沒有辦法很快地獲得權力或財力,可能沒有辦法很快地把他的才華奉獻給社會;但是有才能的人,一定會有社會的影響力,只是實現的時間遲早的問題而已。

3.     歷史的事實證明,孟子的思想水準超越當時代,影響亞洲地區二千年;如果當時有國家的領導人願意當孟子的學生,好好地接受孟子的訓練,那麼,那個時代就會出現偉大的國家領導人。

4.     這個時代如果有人完全瞭解孟子的思想,確實地按照孟子的想法在過生活,那麼,他的精神思想就會跟孟子的水準一樣,判斷力與各種能力都會跟孟子差不多。如果有人的精神思想高過孟子,那麼他的各種能力,都會超越孟子。

5.     如果有人想要超越孟子的思想水準,卻不肯先好好地實踐孟子的思想十年,那麼這種人就是在幻想,患了大頭症;如果有人整天吹捧孟子,卻不肯腳踏實地實踐孟子的思想,這種人就患了小頭症。

6.     胡錦濤的思想偉大,還是孟子?馬英九的思想偉大,還是孟子?

7.     台灣的學者,如果沒有想過精神思想要超越孟子,那麼一定是庸才。學者的言行舉止,如果讓學生們感覺不出來像孟子,那也一定是庸才。學者如果自認為不可能比得上孟子,那100%絕對是庸才;學者如果認為孟子沒什麼,那不是天才,就是白癡。

8.     公孫丑在齊國拜孟子為師,剛開始他還不切實際地想雞犬升天,後來,卻跟著孟子離開了齊國。這中間的轉變過程,顯然孟子的思想折服了公孫丑,而後來漢朝會出現一大群儒生,可見得公孫丑把孟子的思想給實踐、傳揚出去。

9.     在儒家的教育體系裡面,一位老師的基本能力,就是當「模範」,老師如果沒有辦法成為自己說的話內容的模範,那麼絕對不會有優秀的學生,甚至會造就一群敗類。公孫丑一定是成為孟子言論內容的模範。

10.  李遠哲如果沒有志氣要擁有雙專長,拿一座諾貝爾經濟學獎,那麼,他就沒有辦法當雙專長的典範,這就會導致全台灣所有的大學校長都沒有志氣,不肯終身學習,然後呢?全台灣所有的教授,幾乎都無法終身學習、擁有雙專長。上樑不正下樑歪,結果學生呢?

11.  社會上愈有知名度的人,就一定要負起擔任「典範」的工作,這就是「社會責任」。許多人都認為,李遠哲是台灣的頂尖知識份子,他就有社會責任要成為典範,教導不太頂尖的人要擁有雙專長、要終身學習。結果,李遠哲無法擔當這個社會責任。

12.  李遠哲應該回台灣第一句話就說,「我不可能擔任社會的典範,我不是有社會責任感的人,我不想再拿第二座諾貝爾獎,我沒有志氣,台灣的學者不可以學我,學生也不可以學我。」如果當初這麼說,那還算誠實的人。

13.  當初社會大眾如果認為,李遠哲會成為社會的典範,經過了二十年,就會覺得被騙了,諾貝爾獎得主也不算什麼,也沒什麼志氣,全台灣的人一起擺爛好了。

14.  政客獲得權力,卻貪污腐化、沒有行政效率、不注重教育、政策不尊重學術專業、相信鐵板神算,這都是因為知識水準不足的關係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沒有養成「終身學習」的習慣。為什麼沒有這種習慣?因為這一生沒有看到終身學習的「典範」。

15.  陳水扁或馬英九,他們如果有任何的過失,都是因為知識水準不足造成的結果,但是,這也是因為這社會上沒有好學不倦的「典範」,沒有終身學習雙專長的典範。孔子,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樣樣精通,當老師的人,如果沒有辦法不斷地學習各種專業技能,就沒有資格當老師。

16.  大家都知道李登輝是基督徒,許多人都認為李登輝是第二個摩西,也有人認為陳水扁是李登輝的接棒人約書亞;當初馬英九有機會當台北市長,全靠李登輝拉抬。所以,李登輝的言行對陳水扁、馬英九影響很大。

17.  李登輝曾經說過,退休後要上山傳道當牧師。結果有沒有去?沒有!為什麼對上帝說過的話可以這樣不守信用?為什麼基督徒可以不守信用?這樣子有誰會尊敬基督徒?有誰會尊敬《聖經》?

18.  阿扁、馬英九施政有問題,都是因為心中沒有信仰,為什麼會沒有信仰?因為社會上沒有人是守信用的「典範」,連基督徒也不守信用,那他們怎麼會有信仰?

19.  監察院調查,國民黨的「黨產贓款」超過新台幣六千億,幾年以前馬英九曾經公開發誓說,要把「黨產」全部捐給國家,他不守信用,也就非常地正常。這個社會誰要守信用?守信用的人,不就是笨蛋、就是呆瓜?

 

參考資料:

言而無信142 政府拒援還說謊

言而無信154 這次別跳票了

馬英九政績145 原鄉4500億建設 馬承諾被批跳票

孟子啟迪35 善養吾浩然之氣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