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

理性 必然是逐漸符合現實

海耶克啟迪14

海耶克說「近百年每次經濟理論進步的腳步,都與主觀主義的應用一致。」這是其中一段奧地利學派最常引用的金科玉律。

孟格爾決定,商品分類必須包含「虛構、幻想的商品」,這絕對不是武斷的看法。

所有的東西都被分為兩類,「有用的」和「無用的」。對孟格爾來說,只要人們找到自己需求與商品的因果關係,並且能夠取得商品,這類的東西都稱為有用的東西,涵蓋在有用的東西範圍裡的一切事物,都可以稱為商品。

其次,任何一種市場需求大於供給數量的商品,都會受到經濟行為的影響

最後一步,建立經濟行為準則,其餘的經濟學原則只能跟著「個體的經濟」行為走

孟格爾的理論系統,確實可行而且邏輯完整。這帖膏藥的利害之處是指出,需求來自於人們正確地了解到需求與商品之間的因果關係。那麼,萬一人們誤判需求與商品的關係,該怎麼辦呢?

新古典主義分析理論,對這個問題的解釋是脫離現實的,他們假設所有人都得到完整的資訊,所以,可以刪除人們犯錯的可能性。

純粹的主觀主義對這個問題的說法是,商品的狀態,並不是仰賴實際需求性,而是人們主觀的理解(這些商品可以滿足需求),因此去除了「幻想、虛構商品」的可能性。

主觀理解商品可以滿足多少需求,可以解釋商品價格的高低,而這似乎是一般認為經濟學者該做的事。

孟格爾走第三條路,他承認「虛構、幻想商品」的存在,但是懷抱盼望,認為「文明進步」將減少幻想商品的數量(翻譯編寫Bruce Caldwell《海耶克的挑戰 Hayek’s Challenge》)

李鈞震:

1、何謂主觀主義?人們購買東西是因為他們主觀上覺得到自己有需要,也就是經常是根據慾望,而不是根據理性。

2、需求,來自於人們正確地了解到需求與商品之間的因果關係

3、「虛構、幻想商品」是存在的,但是「文明進步」將減少幻想商品的數量

4、人類的主觀,決定了自己是否購買商品的需求;但是個人的理性的提升,將降低「虛構、幻想商品」的生存空間。

5、每次經濟理論進步的腳步,都與主觀主義的應用一致。也就是說,新的經濟理論,一定是因為發現了「人類行為真實的人心的新模式、新需求、新的經營模式…,配合著社會文明的發展」。

6、只要人們找到自己需求與商品的因果關係,並且能夠取得商品,這類的東西都稱為有用的東西,涵蓋在有用的東西範圍裡的一切事物,都可以稱為商品。

7、只要有「同理心」,就可以找到人類的「新需求」。所以廠商間的競爭,實際上就是「同理心」能力的競爭。廣告公司,誰比較有同理心,誰就能引導潮流。

8、商品可以滿足多少「需求」?它將決定商品價格的高低。物以稀為貴。

9、研發與創新,可以創造出新的需求、新的生活模式、新的生產流程、新的行銷模式…這將主宰未來世界的經濟實力。一個國家的「研發與創新」能力,根源在於大學的學術實力與言論自由空間

10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學的學術實力,根源於1.政府對各級學校的教育投資多寡?2.是否五育均衡並重?3.是否確實因材施教?這三點也是培養國民是否具備「理性」、「同理心」的條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