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

《被放逐者》

赫塞啟迪10

蓬亂捲曲的雲、

被風折彎的銀松、

薄暮大紅的天空,

不論山或樹,

如噩夢般緊緊握在上帝的手中。

 

沒有祝福的歲月,

前進的路盡是暴風雨。

故鄉之地在何處?

只有迷路和過失

 

我的心也──

緊緊握在上帝的手中。

而從所有的罪業起,

從所有的黑暗深淵起,

 

還有殘存的一個誓願──

不知何時得以安憩,

找到朝向墓園的道路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每一個人都要明白一件事情,遲早自己都要死亡。如何延長死亡之日的來到?如何善終?能夠瞭解,就算是很有智慧的人了。

2.      每一個人每天都應該思考,如何好好地、快樂地死去

3.      在通往死亡的道路過程當中,我們還要經常地思考,我們每天的言行有沒有違背經典上的道德標準?自己覺得自己是光明還是黑暗?

4.      自己屬於光明還是黑暗?並不是自己來決定的,我們必須依據經典上的要求為參考標準,衡量自己是在這個標準之上?還是標準之下?

5.      在自己奮力掙扎、要讓自己獲得善終的過程中,必定相當地痛苦,經常是處於標準之下的黑暗。這是沒有祝福的歲月,前進的路盡是暴風雨。

6.      但是,幸福美好平安的生活在何處?是不是只有迷路和過失?這只是個過程,是一個必須掙扎的過程,是一個不可以放棄自己、不可放棄標準的過程。

7.      掙扎的過程,「蓬亂捲曲的雲、被風折彎的銀松、薄暮大紅的天空,不論山或樹,如噩夢般緊緊握在上帝的手中。」只要能夠突破以往的標準,那麼,未來的人就以你的言行為標準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