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公共食堂制度

希臘哲學60

1.      斯巴達的軍營面貌,歸功於一個立法者「呂庫古」。呂庫古研究希臘各城邦的政體,他最欣賞克里特富有成效的立法,並對克里特文明崇尚不已。他認為克里特簡樸嚴峻的文明,同愛奧尼亞奢侈揮霍文明比較,正如健康的肌體與多病之身的比較一般。

2.      「呂庫古」也到過埃及,他看到埃及人把戰士同其他社會階層相區分,他感到要使斯巴達的體制真正變得既精幹又純潔,就必須要像埃及人這樣做,並且絕對不能允許匠人和技工參與政治生活

3.      呂庫古公布「瑞特拉」奠定斯巴達城邦法律的基礎。瑞特拉Rhetra本意是格言,這裡引申為公約

4.      斯巴達人同時有兩個「王」,分別來自於兩個勢力家族。這是一種專制的二頭政治,這種制度的形成可能是源於兩個勢力相當的家族,為了避免在鬥爭中兩敗俱傷,而採取的一種折衷調和方案。

5.      呂庫古為斯巴達設立了五位「民選的長官」,稱為監督者,他們每年一選,似乎抽籤產生。「元老院」是呂庫古設立的最重要的政權機構,它由28位元老組成,成為元老的候選人必須年滿六十歲以上

6.      「公民大會」是呂庫古對民主的又一讓步,凡是年滿三十歲的公民均有資格參加。

7.      斯巴達三十七萬六千民眾中,只有大約八千人能夠有資格參加,但是,它的確是充分行使了民主權,因為所有重大的公眾問題,均須向公民大會提出,同時,非經大會的同意,任何法律也不能獲得通過

8.      要訓練人接受一種完全違背其人性慾望的理想,就必須從他出生即以嚴格的紀律來約束

9.      在斯巴達,均勻結實的孩子才能存活下來,健康的孩子一出生,城邦就會分土地給他。在斯巴達人看來,倘若造物主從一開始就沒有把健康和力量賦予這個生命,那麼他的存在對於他自己與國家都是毫無益處。

10.  進一步淘汰,是斯巴達人對孩子所進行的艱苦訓練。男孩一到七歲就必須編入連隊,由國家收養,遵從統一的紀律,接受統一的訓練

11.  最有能力和最勇敢的孩子,被選為連隊的隊長,其他的孩子必須服從其命令,並甘受其責罰。這是關於服從的實踐,每個人必須毫無怨言地忍受困難、痛苦以及逆境的考驗

12.  十二歲以後,所有孩子都脫去內衣,只穿一件麻質長袍。他們整年都要露宿,睡在自己用蘆葦鋪成的地鋪上。

13.  三十歲開始,斯巴達的男性公民就必須到「公共食堂」用膳,到滿六十歲以後他們才可以回家吃飯。

14.  公共食堂的膳食在品質上很差,為了磨練他們能適應戰時的匱乏,使其布置避免因為安享和平而消沈墮落。每位公民都要定期向所屬公共食堂交納指定數量的穀物和其他食物,否則他將會被取消公民資格。

15.  公共食堂制度,是呂庫古為使斯巴達人蔑視物質生活與享樂的創舉。斯巴達日常生活的嚴厲苛刻比死亡更甚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