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施政的重點

孟子啟迪62

滕文公問為國。

孟子曰:「民事不可緩也。

詩云:『晝爾于茅,宵爾索綯;亟其乘屋,其始播百穀。』

民之為道也,有恆產者有恆心,無恆產者無恆心。

苟無恆心,放辟邪侈,無不為已。及陷乎罪,然後從而刑之,是罔民也。

焉有仁人在位,罔民而可為也?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,取於民有制。

陽虎曰:『為富不仁矣,為仁不富矣。』

夏后氏五十而貢,殷人七十而助,周人百畝而徹,其實皆什一也。徹者,徹也;助者,藉也。」

滕文公請教孟軻先生,怎麼樣管理好國家?

孟軻先生說:「百姓生存、過生活的事情,不可以沒有效率。」

詩經上有說:『白天去把茅草割回來,晚上就把它絞成繩子;趕緊爬上屋頂把草屋修好;然後就可以開始播種,生產各種糧食。』

一般社會大眾的生活習慣,都想要擁有不動產,就會產生奮鬥向上的意志;得不到不動產,就沒有奮鬥向上的意志。

一個人如果沒有奮鬥向上的意志,自然就作奸犯科,無惡不做;等到犯了罪,然後政府才把他抓起來處罰他,這就好像設下陷阱陷害百姓。

哪有英明的領導人,會陷害百姓接受處罰呢?所以,有能力的領導人,做事必定非常地謹慎、有效率、遵守憲法,然後向百姓徵稅一定合理有節制

從前,有一個地方大老陽貨說:『想要富貴,就要泯滅良心;不想要泯滅良心,就沒辦法富貴。』

夏朝的制度,每個成年男子都可以有五十畝田可以耕種,然後每年要繳「貢稅」;殷朝的制度,每個成年男子都可以有七十畝田,每年要繳「助稅」;周朝的制度,每個成年男子都可以有一百畝田,每個成年男子都繳「徹稅」。其實都是繳十分之一的稅率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權貴握有權力,獲得權力的目的只有一個,保障每一個百姓有工作權與生存權;沒有能力讓每一個百姓都有工作的機會的話,那麼,權貴就應該下台,不應該掌控權力。

2.     掌控權力的人,對於百姓困境的解決,一定要非常有效率;公務人員沒有效率就是「貪腐」

3.     農人,撒種、鋤草、收割……,都有時間性,一定要有效率,不然,所有的辛苦都會白費。農人做得到的效率,公務人員與政客一定要做到,不然就是貪腐。

4.     政府有責任培養所有的百姓,有「終身學習、充滿競爭力」的生活習慣;在民主國家,政治人物自己就應該要「終身學習,充滿國際競爭力」,不然,就沒有辦法當大眾的榜樣。

5.     最糟糕的政治人物,就是靠外表、人脈來獲得權力,而不是靠自己的學識與施政的能力,來獲得權力。台灣有許多政客,都是被酬庸而獲得權力的,他根本沒什麼能力,這當然是一種社會寄生蟲

6.     會作奸犯科的人,絕大多數都是社會的弱勢者。他們為什麼會變成社會的弱勢者呢?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好好地接受教育的結果。百姓沒有辦法好好地接受教育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師跟國家領導人沒有能力又不負責任

7.     有能力的領導人,做事必定非常地謹慎、有效率、遵守憲法,然後向百姓徵稅一定合理有節制。目前台灣的稅制相當不公平,圖利權貴與財團,對受薪階級相當地殘忍,因此沒有辦法好好地建立好教育,也無法照顧弱勢族群。

8.     凡是政府官員,土地超過二筆的,房屋超過二棟的,幾乎都有問題,幾乎都是作奸犯科,陳冲、陳裕璋、關中、張慶忠一定不敢否認!

9.     台灣的稅制非常奇怪,小老百姓繳很多稅,但是國家稅收有很大的一部份是要圖利國民黨的財團與黨營事業。國家的稅收不只養公務人員,還幫忙養國民黨的黨員,還有養黨員開的公司。

10.  陽貨說:『想要富貴,就要泯滅良心;不想要泯滅良心,就沒辦法富貴。』

參考資料:

馬英九夫婦土地5 房屋4

陳冲 身價數十億

關中夫婦25筆土地 20棟房屋

江丙坤 3.6億購6豪宅

藍軍皆權貴 馬蕭「億」起入列

馬政府 官商勾結深於扁政府

黨產還民 綠要馬兌現承諾

國民黨近七年大賣股票3390億元

不捨棄黨產 得不到尊敬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