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

自食其力的界線

孟子啟迪65

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,自楚之滕,踵門而告文公曰:「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,願受一廛而為氓。」

文公與之處;其徒數十人,皆衣褐,捆屨、織席以為食。

陳良之徒陳相,與其弟辛,負耒耜而自宋之滕,曰:「聞君行聖人之政,是亦聖人也,願為聖人氓。」

陳相見許行而大悅,盡棄其學而學焉。

陳相見孟子,道許行之言曰:「滕君,則誠賢君也;雖然,未聞道也。賢者與民並耕而食,饔飧而治。今也滕有倉廩府庫,則是厲民而以自養也,惡得賢?」

孟子曰:「許子必種粟而後食乎?」 曰:「然。」

「許子必織布而後衣乎?」 曰:「否。許子衣褐。」

「許子冠乎?」 曰:「冠。」

曰:「奚冠?」 曰:「冠素。」

曰:「自織之與?」 曰:「否。以粟易之。」

曰:「許子奚為不自織?」 曰:「害於耕。」

曰:「許子以釜甑爨,以鐵耕乎?」 曰:「然。」

「自為之與?」 曰:「否。以粟易之。」

有一個神農學派的人,叫許行,他從湖北一帶到滕國,步行來見滕文公說:「我從很遠的地方來,我聽說這個國家的領導人正在實行古時候聖王的施政重點,希望能夠領到一間房子,做你的老百姓。」

滕文公就給他一棟房子;許行有門徒幾十人,都穿著粗麻布衣,靠綁草鞋、編草席為生。

有一個儒家學派的人叫陳良,他有個學生叫陳相;陳相跟他弟弟陳辛,背著耕田的工具,從宋國來到滕國,向滕文公說:「聽說滕文公施行古代聖王的政治理念,所以也是一位聖人,希望能夠成為這個國家的百姓。」

有一天陳相碰到許行,一談之下非常地開心,把以前所學的都放棄了,改學「神農學派」。

後來陳相又碰到了孟子,他轉述許行的話說:「滕國的領導人,實在也是一個真誠能幹的人;雖然如此,但是也還沒有做到最高境界。真正有才能的人,應該和百姓一起耕作,自食其力,自己做飯,來治理百姓。如今滕國的穀倉滿滿的,這是因為讓百姓過度辛苦來養他自己,怎麼會算是一流的人才呢?」

孟軻先生問說:「許行老師,是不是一定自己耕種了才吃飯呢?」 陳相說:「是的。」

孟軻先生又問:「許行老師一定自己織的衣服才穿嗎?」 陳相說:「沒有。許老師穿的是粗麻布衣。」

孟軻先生又問:「那許老師戴帽子嗎?」 陳相說:「他戴帽子。」

孟軻先生問:「是什麼樣的帽子呢?」 陳相說:「是絲織的帽子。」

孟軻先生問:「是自己織出來的嗎?」 陳相回答說:「不是,是用他種的穀物換來的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許老師為什麼不自己織蠶絲布來做帽子呢?」 陳相回答說:「這樣會妨礙耕種的時間。」

孟軻先生又問說:「許老師是不是用鐵鍋、瓦罐煮飯呢?用鐵器耕田呢?」 陳相說:「是的。」

孟軻先生又問:「是許老師自己煉鐵、打鐵的嗎?」 陳相回答說:「不是,是用穀物換來的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神農學派主張人人都應該獨立自主、自食其力,從君王到百姓都應該如此。

2.      孟子認為,獨立自主是對的,但是一個人時間有限、能力有限,為了讓整個社會能夠自由貿易、活潑自然、多元化發展,應該每一個人善盡他個人的才華、貢獻給社會,大家彼此交換彼此的商品跟需求,這樣人人都可以過著比較幸福的生活。

3.      現代人,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專業技能,也應該要終身學習,並樂於與所有的人分享自己所學,互相學習求進步。

4.      市場的自由貿易,一定要在公平正義的社會結構當中進行,同時交易的資訊應該要透明化、公開化,不然就一定會變成「以大欺小」、詐騙橫行。

5.      一般人判斷別人或要求別人的標準,經常是按照自己的生活習慣與過去的歷練,這往往會失去同理心,不瞭解別人職務上的困難與界線。所以孔子說:「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。」

6.      許行因為只有幾十個門徒,沒有管理過幾百個人的經驗,更沒有管理過幾萬人的經驗,所以,他不知道當一個幾萬人的領導人要負責多少事情;自己歷練上的界線,就成為誤解別人的原因。

7.      許行個人的界線,為什麼沒有發生在孟子的身上?因為孟子有一個做人的核心重點:「學而不厭,教而不倦」。孟子這一生都是不斷地學習各領域的知識與能力,不斷地在教育各種不同資質的人,因此非常有「同理心」。

8.      有同理心的人,才能夠精確地掌控別人的需求與困難,並且能夠適時地提供解決之道;同理心,是一種精密的理性推演能力,絕對不只是想像力。

9.      馬英九與吳敦義經常責備公務人員沒有同理心。一、上樑不正下樑歪:在上位者沒有同理心,下面的人很難具備同理心。二、公務人員要追求行政效率,要不斷地提升行政效能成為世界第一,這才叫同理心。三、知識水準不夠,沒有「學而不厭,教而不倦」的人,不可能有同理心,這是鐵律。

10.  學者,跟一般社會大眾不同,不但要對社會大眾具有同理心,同時要對各領域大師的精神思想具有「同理心」。台灣的學者,絕大部分都厭惡跟各領域的大師結交、成為知己,這樣非常地「鎖國」,非常地沒有「同理心」。

11.  朱敬一、李遠哲……應該努力成為克魯曼、史迪格里茲、愛因斯坦、哈柏瑪斯……的知己,不然也是一種「鎖國」,把自己鎖在自己想像的世界當中。

參考資料:孟子啟迪9 孟子 支持市場經濟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