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

分工合作 各盡其職

孟子啟迪66

「以粟易械器者,不為厲陶冶;陶冶亦以其械器易粟者,豈為厲農夫哉?且許子何不為陶冶。

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?何為紛紛然與百工交易?何許子之不憚煩?」

曰:「百工之事,固不可耕且為也。」

「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為與?有大人之事,有小人之事。且一人之身,而百工之所為備。如必自為而後用之,是率天下而路也。

故曰:或勞心,或勞力;勞心者治人,勞力者治於人;治於人者食人,治人者食於人:天下之通義也。

當堯之時,天下猶未平,洪水橫流,氾濫於天下。草木暢茂,禽獸繁殖,五穀不登,禽獸偪人。獸蹄鳥跡之道,交於中國。

堯獨憂之,舉舜而敷治焉。舜使益掌火,益烈山澤而焚之,禽獸逃匿。

禹疏九河,瀹濟漯,而注諸海;決汝漢,排淮泗,而注之江,然後中國可得而食也。

當是時也,禹八年於外,三過其門而不入,雖欲耕,得乎?」

孟軻先生接著對陳相說:「用穀物去換工具、生活用品的人,不會影響燒窯、打鐵人的生活嗎?那燒窯打鐵的人,如果用他們的產品,去換取糧食,難道會對農夫不利嗎?許行先生為什麼不自己燒窯、打鐵呢

所有的東西,都從自己家裡DIY會更好嗎?為什麼要忙忙碌碌地跟各行各業去做交易呢?這樣的生活,許行先生會覺得很煩嗎?」

陳相回答說:「各行各業確實沒有辦法一面耕種,一面發展的。」

孟軻先生說:「既然各行各業沒有辦法一面耕種一面發展。那麼,能力強的人有他該做的事業,能力較低的人有他該做的本分,當然都沒有辦法一個人做所有的事。如果所有的事情,都必須自己做自己用,那麼,社會上所有的人都會忙得半死。

所以,古人說:『有的人勞心,有的人勞力。』勞心的人管理眾人的事物,勞力的人接受管理。接受管理的人,繳稅給公務員;管理的人,接受納稅人所繳的薪水,這是管理社會的基本原理。

當唐堯統治的時期,各地方的災害還沒有管理好,洪水亂流,到處氾濫,雜草野木亂長,各種野生動物眾多,但是,糧食卻都沒有辦法穩定地收入,野獸威逼人民的生活,禽獸的生活範圍大過於人類。

唐堯非常地傷腦筋,所以選了舜來幫他管理,舜派伯益負責國土規劃,把荒郊野外的雜草燒乾淨,驅趕禽獸。

又派大禹疏導九條河川,把南方的濟水、漯水都通到海裡去,同時開拓汝水、漢水的河流深度,排除淮水、泗水的淤積,讓他們都通到長江去,然後整個人類生活的環境,才有辦法種植五穀,而有足夠的糧食。

那個時候,大禹八年在外面勤勞工作,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,如果他必須要耕種,有辦法嗎?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自由市場的好處很多,但是,社會制度必須是公平、正義、法治,同時人人都應該要有專業能力,這樣子的社會才會穩定與發展。

2.      會發生通貨膨脹、貧富不均、失業率高或通貨緊縮等市場失靈的狀況,主因都是因為表面上社會是自由經濟,實際上社會制度不公平、資訊不透明、人民的專業素養不足,而衍生種種的經濟與社會的問題。

3.      社會組織的管理階層(包括政治權貴),在現代社會當中專業分工,已經不足以擔當大任,必須要具備雙專長,同時要終身學習,否則就會產生「信用危機」。

4.      所有人類的共通特質,都是會信任比自己理性的人;現代社會人人都上大學,所以,政治人物的學識與能力,必須要更具理性,才有領導的權威,沒有養成終身學習的生活習慣,絕對沒有辦法做好管理的工作。

5.      現代的電腦與網路科技發達,所以學生取得資訊、知識的能力大大增強;大學的教授如果不能在理性思維與細膩的推理能力超過一般大學生,就會被看不起,失去學術權威。

6.      所有的人類都一樣,理性程度要進步,一定要終身學習、五育均衡並重,這是鐵律,全世界所有的族群都一樣。

參考資料:

現代與社會2 為什麼小商店的生意

海耶克啟迪13 知識與經濟的因果關係

孟子啟迪9 孟子支持市場經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