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什麼是真實?

赫塞啟迪12

1.      回顧自己全部的婚姻生活,覺得那條路很長、很煩,很像寂靜的街道一樣;只有一個男子全身污垢,孤獨地拖著沉重的行李。

青春的光輝、被山風吹得沙沙作響的翠綠樹梢,消失在塵埃的盡頭。原來如此,他也曾有過年輕。

不像一般的年輕人,他擁有偉大的夢想,對人生和自己有許多的期許

但此後,除了塵埃和沉重的行李、漫長的街道、酷暑、疲倦的雙腿外,一無所有。只有在乾涸的胸中,隱藏的未清醒、陳舊的鄉愁──那就是他的人生。【庫拉因和華格納】

 

2.      我在賭博中,看到人生的寫照

即使在人生中,也有和賭博完全相同的事,超越難以察究的道理之直覺,給予我們最強的魔法,釋放出最大的力量。

但此卓絕的直覺一直麻痺起來,就會干涉到判斷力和悟性。

不久,雖然會找藉口加以抵抗,但其結果必然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存在。【療養客】

 

3.      我也和你一樣,毫無辦法、意氣消沉地站在這個殘酷的人生之前,而且對我的生活那種一再重覆的意義,抱持著能夠克服這種無意義的信念。

生活是否有意義?不是我的責任,我自己本身認為,如何過只有一次的人生,才是我的責任

我想你們年輕人,非常想放棄這個責任。【書簡】

 

4.      你的義務是成為一個人─儘可能成為有用、善良、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的人。

 

在尚未獨立前,差不多等於是還不能讀懂書的少年,就要穿制服、戴帽子、宣誓自己是某黨的成員,熱心地參與公眾的生活,這是德國現在的習慣。

他們高喊拖下祖國,嘲笑自己和國民;他們每一個都是政治犯,因為他們怠忽了該做的事、該學的事,及成為一個男人所必須學習的獨創與思考性這種當然的義務,卻多管閒事,一味追求與自己無關的任務。【書簡‧1932

 

5.      什麼是真實?人生原是由什麼方式組成?

這是每個人自己應該去思考的事,而不是從書本學得到的。【庫奴魯布】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