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

將瞬間變成永恆

赫塞啟迪11

1.      人生必須藉著分裂和矛盾,才能開出錦簇的花朵

不知陶醉於理性和冷靜到底是什麼?

感覺不出死後的喜悅是什麼?

兩性沒有永遠的敵意,那麼愛又是什麼?【那魯奇斯和歌魯特蒙特】

2.      我喜歡人生給予的嚴肅和深刻的感動,同時也喜歡其所帶來的滑稽生活。【鄉愁】

3.      我們過著多麼痛苦的人生啊

一方面知道人生苦短而空虛,同時也思索重大的問題。【詩集‧報告】

4.      不知生活了多久的歲月,但生活一點意思都沒有。

現在一件重要的事都沒有,不覺得有什麼快樂。

人生之流,有無數的姿影 滾至我身邊,

一個都不允許我留住, 一個都不曾溫柔待我。

縱使他們從我手中流落,我的心卻深自奇怪。

遙遠地跨越所有的時代,感到生命的熱情

生命的熱情雖無意義和目標,但知道所有遠近之物,

就像小孩子半開玩笑似地,將瞬間變成永恆。

李鈞震:

1、新的觀念、新的想法、新的作品一定來自於我們發覺,過去的事物值得崇拜,也值得丟棄,在崇拜與丟棄之間,真的令人感覺到矛盾與迷惑。

2、如何做出最好的選擇?如何在恰當的時空當中,做正確的堅持?那純粹看自己的理性程度有多高,才能夠做明智的判斷。

3、理性程度,不是天生的。那如何才能具有理性?

4、你有思考過死亡的問題嗎?你希望在死亡之前做些什麼事?你所留下來的言語與行為的紀錄,對周遭的環境、對後世會有什麼影響?

5、    你敢不敢為了正義與真理,而犧牲自己的生命?

6、如果你的親朋好友,不願意為了維護社會正義而犧牲自己,不願意為了維護真理而挑戰傳統、犧牲一生的名利,這些親友值得你信任嗎?值得你愛嗎?

7、兩性之間的問題,不是「愛」,而是誰願意為真理而奮鬥、而犧牲生命?耶穌如果要娶妻子,那她必定是為真理而犧牲小我的程度跟耶穌相當,這樣在一起才有所謂的幸福。

8、絕大多數的人對「愛」其實沒有定義,只是賀爾蒙發作的自然現象。

9、能夠嚴肅地面對自己生命的價值與生涯的規劃,才能夠看清楚生命的重點;也才知道為無意義的事情而奔波、憂愁、興奮…,是多麼滑稽。

10、沒有因為發現人生的真理而狂喜不已的人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生命深刻的感動

11、絕大多數的人這一生,都在為了對抗賀爾蒙的分泌而苦惱不已,對不對?權力慾望、名利慾望、情慾……,其實都是賀爾蒙分泌不均衡的結果。等到快要面臨死亡的時候,才發覺人生真是短暫!

12、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,讓自己的言行對人類的社會正義有長久的影響?這問題真是嚴肅,這也是人生最重大的問題。

13、 一個人如何確信自己是理性的?明智的?生命是有意義的?那一定要詳細地跟各領域大師級人物他們的思想與言行,一一地做比較,確定自己比他們還明智,這才是真正的生命熱情

14、現代的科學家,如果不能確定自己的理性程度超過愛因斯坦,那就是自己與時代的退步與墮落,也證明自己確實不夠理性,更可以推測自己所有的判斷都不具有理性。

15、現代的基督徒,如果不能確定自己的理性程度超過二千年前的聖保羅,那這就是自己品德的退步與墮落,也證明自己確實不夠理性,更可以推測自己所有的判斷都不具有理性。

16、在學校教授《論語》的老師,如果不能夠確定自己的理性程度超越二千多年前的孔子,那這就是自己的品德的退步與墮落,也證明自己確實不夠理性,更可以推測自己所有的判斷都不具有理性。這樣的生活當然充滿了不安全感、不確定感、空虛感

17、生活充滿不安全感的人,一定會為自己與家人帶來災難;如果不小心獲得了權力,一定會為社會帶來災難,這是鐵律。

18、 不斷的追求理性,不斷的追求創新,不斷的超越各領域大師,這樣的生命,每一秒都是永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