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基督教、戰爭及政治

尼斯貝啟迪65

1.      基督教與社會哲學之間的關係,源自於西元一世紀基督教在羅馬發端時的環境。基督教的興起和蓬勃的發展,與具有傳統信仰的羅馬世界的崩潰有密切的關係,而那種傳統的信仰的根源是古老的親族地區的關係

2.      在羅馬、希臘以及世界上的每一處地方,宗教於初期不過是親族社群的一種功能;而族長權力則是親族社群的基礎,且是一種功能。

3.      在希臘人與羅馬人的家中,都有一個神壇;神壇上永遠有一些灰燼和少許燃著的煤炭。每天早晨,第一件事就是用些樹枝把火撥旺。除非這一戶的人都死了,火是永遠不會熄的;對於古代的人而言,爐中的火熄了,等於一戶人家消逝了

4.      親族社群最基本的要素是出生、結婚及死亡三件事有關的禮儀。許多家族制度中,個人出生以後,並不立即屬於他那個家族;而要在受洗,舉行儀式,祭祀了祖先,讓出生的嬰兒取得他在家中的名分後,他才算正式「出生」。

5.      婚姻,是親族社群的主要的要素,而且也是宗教社群的要素。在希臘人、羅馬人、波斯人及許多其他古老社會所實行的親族制度中,婚姻本身不一定能建立一個新的家族或家庭。

6.      古代的婚姻,並不被視為男女二人結合契約。結婚和一個人出生一樣,是將一個「女子」納入一個家族,使她合法地成為那個家族中一名男子的配偶。

李鈞震:

1、在現代的豪門當中,子女的婚姻也並不是他們二人感情的問題,子女必然要繼承許多的家產,所以,婚姻中所挑選的對象,也必然要肩負起保護家產的任務,甚至還必須肩負發展家族企業的使命。

2、絕大多數的演藝人員,並沒有受嚴格的商業訓練,也不具有科學頭腦,一旦與豪門結為姻親,有能力負擔起豪門企業的事業嗎?

3、所以,名模嫁入豪門,結婚和一個人出生一樣,是將一個「女子」納入一個家族,使她合法地成為那個家族的繼承人,承擔企業興衰的重責大任。

4、幾乎所有的人都畏懼死亡,當然也會畏懼家族的滅亡。在古代天災、戰爭、傳染病……都會可能瞬間讓一個家族滅亡;所以,出生、結婚、死亡都是相當慎重的一件事。因為慎重,因此就衍生出許多的禁忌,而禁忌就導致許多禮儀的出現

5、所有宗教或家族所產生的禮儀,都是為了避免人無意間觸犯了各種禁忌。如果不瞭解禁忌的由來,那麼就會變成盲目的迷信或神話。

6、地球上絕大多數的人類族群,都必須透過「火」來抵禦野獸,取得溫暖,烹調食物,在黑暗中指引方向……,所以,「火」在許多的族群當中都是神聖的、不可熄滅的,也代表生命的承傳,甚至是靈魂的永續

7、人類與人猿最大的差別,應該就是人類會使用「火」來維繫生命的發展。地球當中所有的生物,應該也只有人類會使用「火」來從事各種活動。

8、幾乎所有的族群一開始的宗教,都是因為一個相當強勢的族長訂立了許多的禁忌與禮儀;這些禁忌與禮儀如果有許多的成分符合客觀的真實,那麼這個宗教就有發展擴大的機會。

9、羅馬的宗教之所以會消失,主因是受到希臘哲學的衝擊,這是「理性」的競爭。後來聖保羅把耶穌的言論與希臘的哲學做巧妙的結合,在戰亂的時代,取代了純粹理性的希臘哲學與羅馬傳統宗教。

10、 在羅馬帝國,希臘哲學並沒有完全被基督教所取代,所有的技術官僚都必須學習希臘哲學,不然一定會失去管理的能力;而基督教雖然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時候成為了國教,但是主要的目的是在控制沒有受教育的社會大眾。

11、在文藝復興的時代,「希臘哲學」的理性與優異性被各行各業的天才所發覺,並且加以發揚光大;與基督教相比之下,天主教教宗就顯得相當地愚蠢、無知、不理性

12、蔣中正的軍隊佔領台灣,一開始是運用軍事武力,後來能夠穩定地執政,並不是政府的行政效能,最主要的原因是許許多多外籍的天主教神父或牧師,他們在台灣的各個族群、地區照顧弱勢,傳播耶穌的愛與慈悲,讓社會大眾熬過了恐怖的軍事統治時代,穩定了社會。

13、如果蔣中正政權學習中國共產黨,排斥所有的宗教,那麼,台灣社會的衝突必然持續不斷;台灣佛教的發展,是蔣經國時代才開始的,佛教山頭與國民黨政權掛勾,向社會大眾斂財、詐騙,形成一個龐大的黑金集團。

14、蔣經國成立的知識青年黨部,運用救國團,結合印地安營火文化,吸引沒見識的大專青年加入,成為獨裁政權的奴才,這些奴才也是台灣民主化之後的既得利益者。救國團種種的活動,也是一種宗教,也有禮儀,也有崇拜的偶像。

15、救國團的活動當中,有詩歌、有階級制度、有禮儀、有派系,以三民主義為經典,也有三位一體的偶像(孫中山、蔣中正、蔣經國)。所以,救國團是不折不扣的宗教團體。

16、所有的宗教信徒,都必然有一個「傳道」的使命,要擴大宣揚他們偶像的崇高性(民主的燈塔……),宣揚宗教的使命(三民主義統一中國)。所以,各個大專院校的國民黨幹部與教授,不斷地吸收他們認為優秀的學生領袖。當然,加入政黨也有標準的儀式與宣誓

17、所有的「宗教」都在自由競爭,而且必然是以「理性」為中心的競爭。救國團的活動內容,如果理性程度不如佛光山,自然而然,救國團就會衰敗,佛光山就會興盛。然後佛光山又被慈濟功德會打敗;慈濟功德會又被科學園區打敗。

18、民主時代,最大的特徵就是言論自由,各界的意見領袖所發表的言論,必然被社會各界與網友所批判。比較具有理性的言論,就會源遠流長;如果教授的言論不如網友,當然也會被社會永恆地恥笑

19、政治人物的民調如果起不來,就代表他原本整個組織人員所具備的理性不足,「宗教」光環盡失;如果衰尾政客的社會影響力想要翻身,那就必須不斷吸納比自己原本組織成員還要有「理性的人」進來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