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

朋友有信

孟子啟迪67

孟子:「后稷教民稼穡。樹藝五穀,五穀熟而民人育。

人之有道也,飽食、煖衣、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

聖人有憂之,使契為司徒,教以人倫:父子有親,君臣有義,夫婦有別,長幼有序,朋友有信。

放勳曰:『勞之、來之、匡之、直之、輔之、翼之,使自得之,又從而振德之。』聖人之憂民如此,而暇耕乎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(唐堯執政的後期,水患已經解決)派后羿擔任農業部長,教導百姓耕耘、收穫的方法,去種植各種糧食;糧食成熟了,人民才得到溫飽。

人類的生活是有生態、規則的,如果只是吃飽了飯,衣服穿暖了,太安逸的生活卻沒有接受教育,那麼人的思想行為就會跟禽獸接近

所以,優秀的領導人就會事先憂慮,他們要派「契」當教育部長,教導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:父子的關係,要不斷地更新變化、進步;長官屬下的關係,要公平正義;夫妻之間,要分工合作;不同年齡層的小孩,要因材施教;朋友之間、社會關係,一定要守信用

唐堯還說:『人人要勞動、有工作;交通建設,要發達;社會要有法律制度,要有公平正義的標準;弱勢的族群,要給予輔導;有發展性的,要給他幫助。讓每一個人得到應有的報酬,同時又可以提升品德水準。』

優秀的領導人,必須如此地關懷百姓的生活細節,還有時間去親自耕種嗎?」

參考資料:

教育評論17 擴大教育投資

吳敦義政績125 不該卡卻卡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依據《大學》「釋親(新)民篇」。人人都要不斷地更新變化,生活水準才能夠提升;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也要隨時調整、變化

2.      小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,他要跟父親學的東西每個階段都不同;為人父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、新技能,才能夠不斷地當小孩子的表率,這樣才能維持當長輩的尊嚴。所以,父子之間的關係一定要經常地更新變化、教學相長、自我要求

3.      父子有「親」,在周朝的時代,那個字的意思是「新」,要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。父親如果沒有新東西可以教導子女,家庭地位就會愈來愈喪失,這是鐵律;結果很可能為人父的經常情緒失控,導致父子感情破裂。

4.      「義」,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意思;所有國家的公務人員,都應該抱持這樣的精神態度,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。長官與下屬之間,也應該要有公平正義;並不是官大就學問大,並不是官大責任就小,並不是「完全執政,完全叫下面的人負責」

5.      公務系統之間,升遷、獎懲都要有標準,要符合公平正義。有些人靠派系比較容易升官,而不是依靠專業能力,這樣的組織就非常地腐敗。監察院長、考試院長……,是靠派系而當官?還是靠國際學術地位?

6.      夫妻之間,對於事業與家庭,一定要分工合作,彼此分擔彼此的辛苦,補足對方的不足,讓家族可以興旺發展。能夠「分工合作」,是一種能力,絕對不是愛情;沒有能力分工合作的人,沒有資格談愛情。

7.      夫妻,個人要不斷地學習新技能,不斷拓展自己的能力與見識,這樣才能夠不斷地提昇自己的魅力、競爭力與在家庭的重要性。夫妻二個人,不是二人世界,還必須分擔子女教養的工作,同時還要肩負成為整個家族的模範

8.      夫妻生活,如果不考慮成為家族的模範,這個家庭一定會逐漸地混亂,父不慈、子不孝,夫妻之間彼此互相戴綠帽子。

9.      小孩子成長很快,不同的年齡層一定要學習不同的東西,教養小孩也要循序漸進、因材施教,讓年長的人有能力獨立自主,同時帶領年紀小的人長大。家庭生活也應該可以訓練領導統御、分工合作的能力。

10.  朋友之間,一定要講信用沒有能力守信用的人,不要交朋友,免得害慘別人。在現代社會,所有的社會大眾都是朋友,所以,經商的人對社會大眾有責任要絕對守信用,不然,就不要做生意。

11.  政客與百姓之間,也像朋友。政客,一定要守信用,一定要說到做到,絕對不可以跳票。如果信口開河,說到做不到,講太多浪漫不現實的事情,就應該拋棄權位下台。政客不守信用,又戀棧權位,絕對是社會敗類

12.  社會敗類,通常長得蠻好看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