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

外交突槌

孟子啟迪52

  孟子為卿於齊,出弔於滕,王使蓋大夫王驩為輔行。

王驩朝暮見,反齊滕之路,未嘗與之言行事也。

  公孫丑曰:「齊卿之位,不為小矣;齊滕之路,不為近矣。反之而未嘗與言行事,何也?」

  曰:「夫既或治之,予何言哉?」

孟軻先生幫齊國做事,擔任特使,到滕國去弔喪;齊王還派了蓋縣的縣長王驩作副使。

王驩早晚都來跟孟子報告情況,可是孟軻先生在齊國到滕國往返的路上,都沒有和他講太多公事。

公孫丑問孟軻先生說:「老師現在這個地位不算小,齊國到滕國的路程也不算近,可是在路上都沒有對王驩有什麼指示、教導,這是為什麼呢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事情既然都有人做好了,我還需要多說些什麼呢?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孟子幫齊國做事,齊王可能只是要利用孟子的名氣,來增加自己的國際地位,並沒有想要真正給孟子擔任什麼重要的職位。

2.     擔任特使,只是一個名氣很大,卻沒有實權的工作,或者說,只是一個演員。

3.     王驩,顯然就是齊王派去監視孟子的人,他才是真正掌有實權的人。

4.     一個國家的內閣部長,通常也只是個演員,用來對付媒體跟反對黨演對手戲。真正在做事的都是次長等文官;部長雖然只是演員,但是也要把劇本背熟,不然就會出醜。如果連劇本都看不懂,也沒有辦法當好演員。

5.     上一篇講到蚳鼃他是政務官,政務官有政務官該做的事與責任;這篇講到事務官王驩,文官有文官該做的事情與責任。

6.     對於外交官而言,文官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行程與細節都安排得很妥當,讓大使能夠很風光地做好國際社交禮儀,不要丟了國家的臉。行程細節都安排得很妥當,不要送人家不能開的車,也不要送人家沒有基地台的手機。

7.     孟子平常話很多,學生覺得奇怪,為什麼一路上都不大愛講話?孟子既然接受了擔任特使的工作,就不再是平民百姓可以隨意發言。擔任國家的特使,就要遵守當特使的禮儀,盡自己該盡的責任與角色,所以,孟子的確很知道自己的有分寸,完成了使命。

參考資料:

馬出國 打瞌睡

作秀心態辦外交 太誼之旅太烏龍

外交部次長爆A公款400

府公共事務室主任 被控詐領補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