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整碗捧去?

孟子啟迪56

孟子致為臣而歸。王就見孟子,

曰:「前日願見而不可得,得侍,同朝甚喜。今又棄寡人而歸,不識可以繼此而得見乎?」

對曰:「不敢請耳,固所願也。」

他日,王謂時子曰:「我欲中國而授孟子室,養弟子以萬鍾,使諸大夫國人皆有所矜式。子盍為我言之?」

時子因陳子而以告孟子,陳子以時子之言告孟子。

孟子曰:「然。夫時子惡知其不可也?如使予欲富,辭十萬而受萬,是為欲富乎?

季孫曰:『異哉子叔疑!使己為政,不用,則亦已矣,又使其子弟為卿。人亦孰不欲富貴?而獨於富貴之中,有私龍斷焉。』

古之為市也,以其所有易其所無者,有司者治之耳。

有賤丈夫焉,必求龍斷而登之,以左右望而罔市利。人皆以為賤,故從而征之。征商,自此賤丈夫始矣。」

孟軻先生辭去齊國政府的工作,準備回鄉。

齊宣王親自見孟軻先生說:「我之前盼望很久,想要見到先生,結果如願以償,可以一起工作,感到非常快樂。現在孟先生要離開我回去,不知從此以後還有沒有機會,可以再見面?」

孟軻回答說:「我只是不敢開口請求而已,這本來就是我心裡所希望的。」

過了幾天,齊宣王對部長時先生說:「我本來想在市中心給孟子一棟房子,每年用一萬鍾的津貼,讓他栽培學生;也讓所有行政官員和百姓,都有學習效法的對象。你何不幫我去跟孟軻先生說說看?」

部長時先生就把齊宣王的意思,拜託陳先生去告訴孟軻先生。

陳先生把時子的話,告訴了孟軻先生,

孟軻先生說:「我可以接受。但是,時先生怎麼好像認為我不會接受一樣?如果我想發財,辭掉了顧問十萬鍾的薪資,卻去接受一萬鍾的津貼,這是想發財嗎?

季孫從前也說過:『真是誇張,子叔這個人,不但想辦法讓自己掌握權力,不止這樣就算了,還想辦法讓他的學生們都獲得官位。

沒有人不想要富貴的?但是追求富貴的當中,卻有人想要壟斷所有的政治利益與資源。』

古時候做生意的人,拿自己有的東西,交換自己所沒有的,而管理市場的行政官,就是以公平來處理爭執就可以了。

現在卻有卑賤的人,想要壟斷所有的利益,站在高處左看右看,就是想要撈盡所有的好處;人人都認為這樣的行為非常地卑鄙,所以就批評他,要他多繳稅。對商人苛扣很重的稅,就是從那個人開始的。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孟軻的薪水是十萬鍾,齊宣王卻想用十分之一的價錢把他留在齊國,算起來有一點小氣。

2.     時先生不曉得對孟軻先生有什麼看法?不敢直接去找孟軻先生說話,派陳先生間接來傳話。1.他是嫉妒孟軻先生呢?2.還是害怕孟軻先生的權力變得很大?3.或是他懷疑孟軻準備要壟斷整個齊國的政治資源

3.     但是孟軻先生透過季孫說過的話,來表達他的看法。壟斷經濟資源,或壟斷政治資源,都是可恥的、卑鄙的。

4.     孟子應該也沒有想要把齊國的政治資源「整碗捧去」。時先生應該是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。

5.     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,不管是政治組織或企業組織,如果組織內部的幹部同質性太高,必定會導致行政失靈、失去效率;如果管理階層長期都是同一班人在掌控,沒有新血加入,必然也會導致管理失靈的狀況,各種貪腐就會出現。

6.     政府組織因為組織結構比一般的企業更加地龐大,所以管理的工作就更困難,如果人才沒有流動,都由一群老官僚在掌控,沒有行政效率、貪腐就是必然的結果;時間更久一點,就會造成拉幫結派、攀親帶故、派系林立,那麼行政效率就會比黑道更糟糕。

7.     中國共產黨的行政效率,比中國國民黨還要高,為什麼?因為中國共產黨的內部鬥爭比較激烈,自己人殺自己人特別地兇狠、殘暴,因此內部人才流動快速,所以,行政效率高。國民黨,簡單地說,權貴階級都是尸位素餐

8.     行政效率高,品質不一定好。動作快,也可能造出豆腐渣工程,也很容易就派遣軍隊屠殺自己的百姓。行政品質要好,一定要有高超的專業智能,絕對不能外行領導內行。

9.     政府如果行政效率不高,又決策經常反覆、朝令夕改,一定是因為太多的酬庸、壟斷政治資源、專業知識水準太差,這是鐵律!

10.  周朝時期的齊國,當然是獨裁統治,但是,國家裡面也是派系林立,被政治權貴所把持,所以,孟軻到了齊國,雖然被齊宣王禮遇,但是其他的山頭不見得服氣,而且也會眼紅。所以實際上,孟軻先生也是有志難伸,齊宣王也莫可奈何。

11.  齊宣王要給孟子一筆經費培養學生,也許目的是為了請孟子培養大批優秀的文官,好在長遠的將來為國家所用。所以,孟子也答應了。

12.  台灣政府的行政效率不如香港,更不如新加坡,原因是什麼?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整個行政院的團隊,知識水準遠遠輸給新加坡的執政團隊。台灣的液晶電視,為什麼輸給韓國?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台灣的企業,知識水準輸給韓國。所以人才栽培,是一個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基礎。

13.  馬英九總統,雖然是哈佛畢業,光環雖大,但是中看不中用,連一張律師執照都考不到,所以,專業能力很差;馬總統也沒有任何的財經證照,那麼,國家的經濟政策,他如何判斷是非好壞?立法院哪些法條該修,他根本沒有能力判斷。

14.  時子的知識水準高?還是孟子?如果時子比較差,那就有九成機會他會嫉妒別人,會阻擋人才的發展。所以,一個國家如果政務官專業知識不足,整個行政團隊當然沒有效率,當然捷運火燒車的事件就會不斷地發生。

15.  專業知識,就是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