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

最早從黑暗中復甦的愛奧尼亞

希臘哲學57

1.      經過黑暗時代的幾百年動盪,大約在西元前八世紀左右,希臘大地終於又平靜下來,這時候,希臘人被劃分作三大族群:愛奧利亞人、愛奧尼亞人和多利亞人,他們各自講著本地的方言,也使用統一的希臘語。

2.      開拓殖民地的人,是「希臘文化的真正創造者」,愛奧尼亞人就是希臘精神的最早代表。愛奧尼亞人最早開始征服大海,創立殖民地,發展藝術,過上獨立自由的城邦生活。

3.      西元前六世紀六個最偉大的哲學家泰勒斯、阿那克西曼德、阿那克西美尼、畢達哥拉斯、赫拉克里特和色諾芬尼,都是出自愛奧尼亞的土壤,偉大的詩人荷馬也在這裡誕生。古代希臘最繁華的城市是小亞細亞的愛奧尼亞城邦米利都

4.      大約西元前一千年左右,一些愛奧尼亞人從阿提卡遷移到米利都。西元前六世紀,米利都工商業發展登峰造極,成為全希臘世界最富有的城邦。米利都在埃及、義大利、地中海沿岸一共建立的八十多處殖民地

5.      西元前六世紀的米利都,就像下一個世紀的雅典人們自五湖四海而來,不同的宗教、傳統、文化、思想皆隨貿易匯聚於此,這裡是貿易的樞紐,也是思想交換的場所,這裡的人在外經商的歷練也使他們的思想更為活躍。

6.      米利都人很快地學會埃及的幾何學、巴比倫的天文學,又向腓尼基人討教地理和航海的知識,「文化貴族」們的思想,在自由空氣之下日益成長起來。

7.      泰勒斯,可能是希臘最早的哲學家,他被認為是歷史上第一個用自然本身來解釋自然的人。他說,萬物源於水,正是這句乍看十分平常的話,成為希臘哲學和科學的開端。希臘人認為,泰勒斯將數學和天文傳入希臘。

8.      泰勒斯曾經到過埃及,在那兒,他看到埃及人通過丈量人影與金字塔影的長度,來測定金字塔的高度。

9.      泰勒斯發現好幾個幾何定則,比如「一圓被其直徑等分」,「任何等腰三角形基線上的兩底角相等」,以及「兩角與夾邊相等,三角形全等」等,這些定則後來被歐基里德加以收集整理,奠定了後來希臘幾何學的基礎。

10.  希臘的天文知識可能是來自巴比倫,但泰勒斯擺脫了東方的占星術,為西方文明建立了天文科學,泰勒斯曾經成功地預言了西元前585528日那次日蝕。

11.  泰勒斯通過天文觀測預知當年的氣候情況,推測出橄欖必將豐收,於是,在無人租賃榨油的冬季裡,他以極低的價格租下了米利都和希俄斯島兩地的榨油作坊;當年橄欖果然豐收,很多人都需要榨油機來榨油,這樣,泰勒斯就以最高的價格將油坊轉租給別人,他大賺了一筆。

12.  泰勒斯的智慧表現在很多事情上,據說一次有一支軍隊開到一條大河,發現河水又深又闊,不知如何渡過去,他們去請求泰勒斯指點,泰勒斯讓他們將沙石裝在大麻袋裡,把大麻袋扔到水裡,疊成一個大壩;當大壩越疊越高時,下游的水就越來越淺,水變淺了之後,渡河就很容易了。由於他的聰明智慧,泰勒斯被希臘人奉為「七賢人」之一。

13.  從泰勒斯開始,希臘史上偉大的理智運動在愛奧尼亞率先興起。

14.  米利都的哲學家們,總是把個人的思想和認識放在首位,正是這樣的傳統激發了一代又一代哲學家們,進行獨立的探索與創新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任何民族所處的位置物產豐饒,才有可能文化發展;長時間的富裕,各種技能才有機會承傳,知識的力量才會產生,教育才會被重視,這時候才會可能出現哲學家。

2.      當社會大眾的技藝與知識水準很高的時候,才會喜歡交流、貿易、學習新事物,這一種情況下,才會出現很多哲學家;之後,才會出現大哲學家。然後,學派就會出現。

3.      絕大多數的人類,都有能力把自己跟別人互相地比較;多數的人類如果自知自己的能力與知識比別人差,通常都會選擇自卑、退縮、保守、不喜歡交流。

4.      知識與能力愈高的民族,愈喜歡跟別人交流。當然極少數的情況下,也有少數的個人是例外。

5.      有學習習慣的人,慢慢就會發覺,知識的力量,然後就會更喜歡去學習新事物。泰勒斯為什麼會去埃及、巴比倫遊學?

6.      他很可能跟著貿易商隊出遊,但也因為二個因素:1.自己國家的實力很強。2.當時的埃及與巴比倫的文明也蠻高,野蠻人比較少。

7.      米利都的哲學家們,總是把個人的思想和認識放在首位,正是這樣的傳統激發了一代又一代哲學家們,進行獨立的探索與創新。所以,希臘哲學家們影響了基督教文明的發展,也影響了東羅馬帝國,更是促進歐洲「文藝復興運動」的主要原因。

8.      要瞭解歐美的人文思想與科學理性,如果不先學習「希臘哲學與聖經」,會很困難,如同瞎子摸象。

9.      對亞洲人而言,一定要經過「文藝復興運動」的洗禮,才有可能進入現代科學、理性的思想境界。中國的自強運動、五四運動不太成功的主因,就是因為只想學西方的船堅砲利,沒有想要學習希臘的理性哲學與基督教思想。

10.  大學的原文教科書,不管是哪一個科系,那些編書的作者,一定都有深厚的希臘哲學與聖經的基礎,不管是語氣、語調、邏輯思考、關注的焦點、編輯美學,都充滿了希臘哲學與聖經思想。所以,台灣的大學教授如果想要編一本世界通用的教科書,自己一定要先經歷過文藝復興運動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