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做人要表裡合一

孟子啟迪53

孟子自齊葬於魯,反於齊,止於嬴。

充虞請曰:「前日不知虞之不肖,使虞敦匠事。嚴,虞不敢請。今願竊有請也,木若以美然。」

  曰:「古者棺槨無度,中古棺七寸,槨稱之。自天子達於庶人。非直為觀美也,然後盡於人心。不得,不可以為悅;無財,不可以為悅。

得之為有財,古之人皆用之,吾何為獨不然?且比化者,無使土親膚,於人心獨無恔乎?吾聞之君子:不以天下儉其親。」

孟軻先生帶著母親的靈柩,從齊國回到魯國安葬;然後再回到齊國,在齊國的贏縣休息。

他的學生充虞問孟軻先生說:「以前我沒發現自己的無知,老師派我去監督木匠做棺材的事,那個時候很匆促,我來不及請教老師,現在事情已經完畢,所以想私下請問老師,那個棺木好像太好了一點?」

孟軻先生回答說:「在以前的時代,棺材好壞沒有規定,到了周公制禮的時候,才規定內棺七吋厚,外棺和它相稱,從天子到平民都是一樣;那並不是為了看起來美觀好看,而是這樣做才能夠滿足孩子報答父母的心意。

如果沒有辦法依據禮制,孩子的內心就沒有辦法滿足而有虧欠感;如果沒有錢這樣做,人子的內心也不會感到滿足。

既然符合周公的禮制,又有足夠的錢,而且絕大部分的人都採用這樣的方式,為什麼我就應該例外呢?把死者的棺木做厚一點,不讓泥土黏貼在皮膚上,這樣在孩子的內心中不會感覺到比較好嗎?

我聽人家說,『有品德的人,不會為了節省,而把天下人所該用的東西不用在他父母身上。』」

 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有些人太虛偽、太沽名釣譽,明明有錢,又故意裝作節儉的樣子,故意把自己父母的葬禮弄得很寒酸。

2.     孟子對待自己的親人,不特別講究豪華排場,也不刻意寒酸,就依照政府的規定以及大部分人的風俗,還有依照自己的財力,量力而為,這樣最自然。

3.     對於葬禮,馬英九對自己的父親以及對兩蔣顯然雙重標準,跟孟子做事的原則相違背。

4.     喜歡裝窮、沽名釣譽的人,就會習慣雙重標準,時間久了就會造成不良的社會風氣,大家都習慣喜歡做表面功夫、沽名釣譽。

參考資料:

馬英九夫婦 土地五筆 房屋四筆

馬總統國務機要費四千萬元

馬政府 官商勾結深於扁政府

馬主席的數百億黑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