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如何敬重人才?

孟子啟迪57    

孟子去齊,宿於晝。

有欲為王留行者,坐而言;不應,隱几而臥。

客不悅曰:「弟子齊宿而後敢言,夫子臥而不聽,請勿復敢見矣。」

曰:「坐!我明語子。昔者魯繆公無人乎子思之側,則不能安子思;泄柳、申詳,無人乎繆公之側,則不能安其身。

子為長者慮,而不及子思,子絕長者乎?長者絕子乎?」

孟軻先生將要離開齊國,在中途的晝縣暫停住宿。

有個人想要替齊宣王挽留孟軻先生,坐著對孟軻先生說挽留的話;孟軻先生沒有回答,卻靠在桌上打瞌睡。

這個人很不高興地說:「弟子我,是齋戒沐浴過一晚,才敢來對老師說話,老師卻打瞌睡不想聽,你以後也不要想有機會再跟我見面了!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你請坐,我跟你講清楚。從前魯繆公尊敬子思,如果魯繆公不派人在子思身邊伺候,誠意就不足,不能把子思留下來;泄柳、申詳(能力智慧不如子思),如果沒有派人伺候、遊說魯繆公,就保不住自己的工作。

你說你在替我考慮前途,卻把我看得不如子思,只把我當作像泄柳、申詳那樣水準的人,想到齊宣王面前為我說好話。這是你先看不起我呢?還是我看不起你?」

李鈞震:

1.     我們如果不瞭解別人真正的實力,不瞭解別人跟自己能力、知識、潛能上的差距,就會錯估對方未來發展的潛力,當然也會錯估自己。

2.     錯估別人,有可能把對方看得太普通,或高估對方,或低估對方。無論如何,錯估對方,就會造成彼此人際關係的破裂。錯估自己,有可能高估自己或低估自己,也會造成與別人相處上的困難。

3.     到底孟子的學識與能力如何?一方面要蒐集對方過去的言、行內容,並且拿來跟自己的過去相互比較,當然也要跟過去所有的古聖先賢比較一番。這樣才能清楚地瞭解自己與別人的優缺點。

4.     瞭解自己的優缺點,就是很大的智慧;瞭解別人的優缺點,是更大的智慧。如果能夠在人群當中,分辨出誰是歷史級的大師?誰是愛迪生?那麼,這就是極大的智慧。

5.     如果有一個人在學識與能力上,比你聰明百倍,而且還在持續進步當中,你要如何地與他相處?當朋友?當他的學生?大部分的人都會裝作不認識。

6.     學生如果崇拜老師,那麼這個學生就會一輩子沒出息。學生如果把大師當作是自己人生的中途站,是自己遲早要超越的對象,暫時先按照大師的教育徹底地實踐,那麼,這樣的學生就具有無窮的潛力。

7.     如果有幸成為「名師」的學生,許多人想的是自己可不可以當雞犬來升天;也有許多人靠著名師的招牌,來增添自己的光環,到處招搖撞騙;還有許多人妄想著自己可以少年得志、不勞而獲,就可以獲得名利。

8.     絕大部分的家長與老師都認為,自己比小孩子還要有能力,其實不一定;少數家長與老師發現,小孩子比自己能幹,卻沒有拜小孩子為師,這就是一種極大的驕傲。

9.     許多人喜歡崇拜聖人、大師,如果沒有要求自己的言行、思想跟聖人、大師一樣,那這就是盲目的崇拜,是一種迷信;任何宗教、學派都一樣,如果信仰者沒有鞭策自己的言行、思想、品德、能力超越聖人、大師,這也是一種迷信,浪費了人類的潛能。

10.  聖人、大師,如果他的言行、思想、品德、能力不允許別人超越,或是不相信有人會超過他,那絕對不是聖人,是獨裁者。許多基督徒把耶穌當成神聖的、不可能超越的神,這些基督徒都是在抹黑耶穌是一個獨裁者,也違反了《聖經‧馬太福音548節》。

11.  一個人如何瞭解自己真正的實力、真正的優缺點?1.要有專業能力,你就知道那個領域誰是大師。2.精讀一本經典名著,這樣才知道自己的思考邏輯與細膩度與大師有何差距。3.至少要學會一樣運動的專業能力。4.至少要精通一樣藝術類的專業能力。5.一定要參加人權、環保組織,長期為地球的人類未來幸福著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