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不沾鍋!硬拗到底

孟子啟迪55

燕人畔。王曰:「吾甚慚於孟子。」

陳賈曰:「王無患焉。王自以為與周公,孰仁且智?」

王曰:「惡!是何言也?」

曰:「周公使管叔監殷,管叔以殷畔。知而使之,是不仁也;不知而使之,是不智也。仁智,周公未之盡也,而況於王乎?賈請見而解之。」

 

見孟子問曰:「周公何人也?」

曰:「古聖人也。」

曰:「使管叔監殷,管叔以殷畔也,有諸?」

曰:「然。」

曰:「周公知其將畔而使之與?」

曰:「不知也。」

「然則聖人且有過與?」

曰:「周公,弟也;管叔,兄也。周公之過,不亦宜乎?且古之君子,過則改之;今之君子,過則順之。

古之君子,其過也,如日月之食,民皆見之;及其更也,民皆仰之。今之君子,豈徒順之,又從為之辭。」

 

齊宣王不聽孟子的勸告,派兵佔領了燕國,後來管不住了,燕國的人又群起反抗。

齊宣王說:「我真是感到慚愧,不敢面對孟軻先生。」

大臣陳賈說:「宣王對這件事情不要太在意。宣王和周公比較,自認為誰比較有智慧?比較掌握執政的重點?」

齊宣王說:「哇!為什麼要這樣比呢?」

陳賈說:「周武王推翻了殷商的紂王,然後,周公派哥哥管叔監管殷商的地區,後來管叔卻依靠殷商的地區而背叛國家。

如果周公早就知道管叔會叛亂,卻故意讓他去擔任管理的工作,這就是沒有掌握到政治的重點;如果不知道他會叛亂,還派他去,這也是不夠有智慧。

執政的能力跟智慧,像周公那樣的聖人都沒有辦法做得到,何況宣王呢?我去見孟子,向他解說這樣的情況。」

 

陳賈去見了孟軻先生,問說:「周公是什麼樣的人呢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古時候的聖人。」

陳賈說:「他派管叔去監管殷商地區,管叔卻依靠那個地方的勢力叛亂起來,有這回事嗎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是的。」

陳賈說:「周公早就知道管叔會背叛,特意派他去的嗎?」

孟軻先生說:「他應該不知道。」

陳賈說:「這樣看來,連聖人也會犯錯,對吧!」

孟軻先生說:「周公是弟弟,管叔是哥哥,周公犯了錯誤,也是很自然的;古時候的領導人,犯了過錯就立刻改正,而現在的國家領導人,犯了過錯就硬拗到底

古時候的領導人,他犯錯的時候,會很坦白,就像日蝕和月蝕一樣,人民都看得見,等到他悔改了之後,社會大眾都敬佩他。現在的國家領導人,不但硬拗到底,還會為自己的過錯強辯、找理由,不肯為錯誤的政策負責任。」

 

參考資料:

黒色搞笑部長李述德

劫貧濟富

吳敦義是郝柏村的徒弟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