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盧梭與大眾的意願

尼斯貝啟迪58

1.      柏拉圖是政治社群觀念的創造者;盧梭是現代政治的創始人,他認為,大眾的意願是社會中「合法權力」的唯一來源,因此,他被認為是弘揚民主的主要哲學家,他的思想也被認為是西歐知識傳統的一部份,他把霍布士專制國家的觀念,改變為以大眾為基礎的觀念。

2.      西元十八世紀的法國,處於思想啟蒙運動的時代,哲學家們鼓吹理性,而反對傳統、反對宗教,主張現世主義,而且主張政治政府具有單一的權力,反對社會秩序中有多種權威。

3.      當時的哲學家最感憎惡的是,基督教會的社會和政治上的權力。為了摧毀這種權力,他們甚至不惜把他們的才智貢獻給十八世紀歐洲最專制的君主。

4.      最早的政治知識份子是古羅馬時代的律師和法學家。西元十九世紀初,盧梭毫無疑問的被認為是歐洲思想啟蒙運動中最重要的一人。

5.      我們從盧梭的「懺悔錄」中得知,他曾受到霍布士和柏拉圖的影響,而其中柏拉圖對他的影響最大。凡是讀過盧梭所著的「民約論」及較早的三部論文集論藝術與科學、論社會的不平等,及論政治經濟的人,都會瞭解,柏拉圖與盧梭有許多相同之處。

6.      盧梭說,藝術與科學通常會為人們帶來痛苦,藝術與科學的根源不在於真正的道德,而在於人類的貪婪、利己主義、野心和追求地位的慾望。「誠摯的友情、真正的尊敬和絕對的信心,已經為人們摒棄了。在禮貌的假面具之下,經常隱藏著嫉妒、猜疑、畏懼、冷酷、仇恨和吝嗇;這種虛偽之情正引導著這一時代。」

7.      盧梭說,不平等是社會不穩定和文化衰落的根源。他的主要目的,是使個人免於受到社會的腐敗、衝突和不穩定之害。而且他認為政治社群是達到此目標的最可靠方法。

李鈞震:

1、大眾的意願是社會中「合法權力」的唯一來源。所謂大眾的意願,就是民意,民意決定了選票,也決定著政客的前途。

2、人民的知識水準高低,會影響人們對政治人物品德與智能的判斷。也就是說,社會大眾的知識水準愈高,眼光與判斷力就愈精準,所選出來的政客「能力」就愈強

3、民主社會,社會各界的意見領袖他們的社會地位取得,不再依賴傳統、世襲,而是根據自己的專業智能,跟所有的意見領袖互相競爭的結果。

4、哲學家們鼓吹理性,社會大眾只有不斷地接受教育、終身學習,才有可能保持理性的進步;人民具備多少理性,就決定了自己在社會當中的競爭力如何。當然也影響了能不能選擇出比自己更理性的政客。

5、沒有人類喜歡被比自己愚蠢的人來領導;百姓一定會希望選擇一個比自己還要理性、還要有智能的人來當政治領袖。想要當政治領袖的人,也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十萬的人口當中,最理性、最有專業能力的人?

6、人類只要接受多元的教育、接受專業的訓練,就一定會變得比較理性,自然而然就可以避免盲目地崇拜偶像,而達到「除魅」的目的。社會大眾如果知識水準不高,就一定會被政客愚弄、詐騙,這是鐵律。

7、藝術與科學通常會為人們帶來痛苦,因為學習藝術與科學,都需要相當大的耐心、毅力與理性,在學習進步的階段中,練習達到技藝純熟,才有可能再進階;學習科學與藝術不可能投機取巧,而多數人類的本性是喜歡投機取巧。

8、因為學習科學與藝術,跟多數人類的本性相衝突,因此特別讓人感覺到痛苦。貪婪、利己主義、野心和追求地位,這些都是多數人的生物本性,它是與科學藝術的本質是相衝突的。

9、我們如何確定一個人具有高尚的品德?那就要看他能去除多少生物本性,而具備多少理性來決定。因此,要能夠客觀地檢驗出人類的品德,就得看他接受多少科學與藝術的專業訓練。

10、「不平等」是社會不穩定和文化衰落的根源。政治家一生的工作就是在不斷地改善社會結構中不公平、不正義的部分,讓法令與制度,能夠促進所有的人自由公平的競爭

11、盧梭的主要人生目的,是使個人免於受到社會的腐敗、衝突和不穩定之害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