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國家存在的目的

尼斯貝啟迪59

1.      盧梭說,「不平等」是社會不穩定和文化衰落的根源。盧梭提倡的政治社群具有強烈的集權主義的性質。

2.      盧梭處心積慮追求的目標,就是個人的自由不受社會約束的自由,而非不受國家約束的自由。盧梭批評的最激烈的是傳統制度的社會,如教會、公會、家族、修道院、地區性的社群、企業、學校及整個的科層政府

3.      盧梭:「社會的本質,是在其成員之間造成無休止的戰爭;而對抗此種戰爭的唯一方法是建立一種政府,來制訂能抑制這種戰爭的法律。」

4.      盧梭,想要把個人從社會的陷阱之中解救出來,提供一種盡量與自然狀態相近的平等狀態。盧梭:「每一個國民將是完全獨立的,而絕對只屬於國家。國家的活動永遠是藉相同的手段而實施的;憑藉國家的力量,國民的自由才能得到保障。」

5.      國家的任務,是保障個人的自主權使他們在社會中具有獨立性。國家乃是一種工具,個人可以藉由國家的力量解除社會上的一些不當的限制

6.      個人,經由國家的力量,能夠發揮潛在的善良德性;使人類從一種愚昧的動物,變成有理性的人。國家,要有利於發揮人的潛在的特性,不會阻礙人的發展。

7.      盧梭所說的「社群」是政治的社群,與國家沒有區別,政治社群的性質與國家的性質相同。在盧梭的心目之中,所謂「社群」是道德的結合,不過這種結合是國家的最高意志所賦予,而且受到政治政府的指導。盧梭認為社群中的頭腦就是統治權。

8.      國家高於個人的情形,並不是專制;而是真正的人獲得自由的必要基礎。「他是被迫而自由的。」個人在完全服從萬能的國家後,才能享有自由。國家能夠把個人從社會的陷阱之中解救出來。

9.      盧梭的意向,其實是反社會的,他反對那些使各人與各人之間相互依賴的社會關係

李鈞震:

1、傳統的社會組織,特別是歷史悠久的社群組織,當充滿了人治的味道,派系橫生,制訂社會歸範,互相依賴,因此限制了天才的自由思想與獨立自主的發展。因此盧梭的意向,其實是反社會的

2、盧梭的國家概念,一定要從柏拉圖的「理想國」開始思考。「國家」是由一群的社會當中最具理性、最無私的人所組成的管理團隊,這些人集體領導,創造一個自由競爭,又有公平的遊戲規則的「國家」。

3、無知的社會大眾,一定要經由完全服從萬能的國家後,才能享有自由。國家能夠把個人從社會的陷阱之中解救出來。所以「國家」高於個人的情形,並不是專制;而是真正的人獲得自由的必要基礎。

4、「國家」是由一群的社會當中最具理性、最無私的人所組成的管理團隊,個人,經由國家的力量,能夠發揮潛在的善良德性;使人類從一種愚昧的動物,變成有理性的人

5、「國家」是由一群的社會當中最具理性、最無私的人所組成的管理團隊,國家才會有能力,創造有利於發揮人的潛在特性的社會,不會阻礙人的發展。

6、「國家」是由一群的社會當中最具理性、最無私的人所組成的管理團隊,他們彼此才能以「道德」為中心來結合;沒有學識與能力的人,所組成的社群組織,必定充滿人性的醜惡。

7、盧梭認為,正常的「國家」它的任務,是保障個人的自主權,使他們在社會中具有獨立性。個人可以藉由國家的力量,解除社會上的一些不當的限制與依賴感

8、當人類脫離了非互相依賴不可的觀念之後,思想才能逐漸獨立自主,社會才會有真正公平的自由競爭,所有人類偉大的創見才會發生。

9、一個社會如何出現一群有理性、無私的人?當國民平均知識水準不斷的提升,社會充滿自由競爭的風氣,人類的理性與道德才會持續發展提升。

10、不平等」是社會不穩定和文化衰落的根源。當國民平均知識水準不斷的提升,社會充滿自由競爭的風氣,「不平等」才能逐漸消除。

11、如果有一群權貴,把國家的資產搬進自己的政黨組織當作「黨產」,那麼這一群人非常地理性、無私嗎?當然不,他們應該非常地智障。

12、 蔣經國把國家的資產,侵吞變為「黨產」,所以,他看不懂《世界人權宣言》,他也沒有能力實行《憲法》,他為了維持自己的權力地位,只好濫殺無辜,箝制言論自由,污染河川生態,所以,當然是社會敗類。

13、蔣經國自不自私?後來,國民黨的主席李登輝、連戰、馬英九、吳伯雄繼續霸佔國家的資產,當作自己的「黨產」,還放進自己的口袋,這些人當然貪腐、自私又不理性,最多只能演戲。

14、根據監察院調查,國民黨所霸佔的國家資產,總額超過新台幣六千億。這個結果造成台灣社會政黨競爭的不公平,使得台灣一直處在半獨裁的政治狀態,更悲慘的是,國家領導人都是社會當中知識水準比較差勁的。

15、政治權貴,善於利用職權炒作房地產與土地,所以,金管會主委在全台灣地價最貴的地區擁有土地,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在台北縣市擁有21筆土地,考試院院長關中的土地也多得不得了,這些人自不自私?理不理性?

16、 蔣中正知識水準遠遠低於胡適、雷震,卻霸佔最多的權力與財富,這就叫貪腐,一執政就二十幾年,一直到死為止,這就是貪腐一直到死

17、蔣經國的知識水準也遠遠低於柏楊、李敖…,為什麼蔣經國可以一直霸佔國家的權力?這就是貪腐,這就是不要臉,這就是社會敗類的明確證據。

18、台灣大學在國際的學術地位上,排名並不高,所以台大的教授們知識水準並不是國際頂尖,所以,台灣的執政者至少知識水準要高於台大的教授,不然就是貪腐沒有能力、沒有知識,又要握有權力,就是貪腐

19、台灣各地方的縣市長,行政效率沒有辦法超過新加坡,也都很貪腐!

20、依據盧梭的看法,台灣是一個很值得推翻的政府。因為,各政黨的領袖知識水準都太差,例如金溥聰1.沒有國際學術地位,2.不會寫國際級的教科書,3.也沒有能力得師鐸獎,4.沒有任何的證照,5.也沒有資格在哥倫比亞大學教書,6.也沒有在國際媒體工作的經驗,7.也沒有行政效率通過「國際ISO認證」的經驗,8.他對人講話的態度,不如便利店的店長,9.文筆不如吳若權,10.他也沒有能力實踐《論語》的內容。這樣的人竟然操控台灣最大的政黨,操控六千億的資產,這就是自私、貪權、不理性的明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