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歐盟2500年前的前身

希臘哲學58   

1.      小亞細亞愛奧尼亞諸邦,早先屈服於呂底亞僭主克洛伊索斯,後來他們又被波斯大帝居魯士征服。大約在西元前五百年,愛奧尼亞人不堪波斯暴政,起而暴動。

2.      當時他們的一支艦隊集結在拉德島(Lade)上,指揮他們的是福凱亞的迪奧尼索斯,他告訴愛奧尼亞人:「現在已經到了緊要關頭,我們不是自由,就是淪為奴隸而且是逃跑的奴隸

3.      現在,假如你們願意吃一陣苦,你們就能擊潰敵人,贏得自由;但假如你們仍然這樣懶惰散漫,恐怕你們要為這反叛付出重大的代價。聽我說,並且要信任我,我擔保,假如諸神不喜愛敵人,我們就能戰勝他們。」

4.      穿著厚重的甲冑在烈日下操練,一天、兩天、三天,愛奧尼亞人受不了了,不幹了。他們把白天的時光都消磨在海岸邊的帳棚裡,只求輕鬆與舒服。個人主義走向另一個極端,便給人留下缺乏嚴肅性與紀律性的印象。

5.      雖然愛奧尼亞諸邦的公民都承認,他們有共同的背景和利益,並共同舉辦宗教慶典,但是,由於競爭和猜忌,使他們從未在共同防禦上結成同盟或統一陣線。

6.      泰勒斯,很早就看到潛在的威脅,他曾經請求各邦組成一個政治體,並設想在這個體制中,每一個男人除了是本地的公民外,也是愛奧尼亞聯邦的公民

7.      西元前560年,呂底亞國王克洛伊索斯,要小亞細亞半島上的愛奧尼亞諸邦臣服,米利都拒絕幫助同胞,想自己苟且偷生。西元前540年,波斯大帝居魯士在征服呂底亞之後,便毫無困難地將相互傾軋的愛奧尼亞諸邦併入波斯帝國的版圖。

8.      愛奧尼亞,獨立和競爭的精神發展了科學、哲學、藝術、歷史和抒情詩;在淪落之後,將其文化遺產贈給了前來解救他們的雅典,愛奧尼亞人在知識方面的領導地位,也由此拱手讓給了雅典人。

李鈞震:

1.      愛奧尼亞,獨立和競爭的精神發展了科學、哲學、藝術、歷史和抒情詩。不管是哪個民族或是哪個時代,文化要能夠發展進步,一定是因為當時的人具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、。

2.      而獨裁專政的政治體制,要箝制言論與思想的自由,文化一定沒有辦法正常地發展,人民的思想一定會僵化、固執,最多只能發展「山寨文化」。

3.      為什麼有人會苟且偷安?這是生物求生的本能,卻不是理性發展的結果。有理性的人,一定瞭解所有事情的前因與後果,有邏輯推理能力,因此眼光可以放得長遠,就不可能做出苟且偷安的事情。

4.      泰勒斯的構想,就是現在的歐盟體制,每一個人既是自己國家的國民,也是歐盟的公民。社會大眾要真的能夠做得到很困難,除非這個國家的文化已經具有高度的理性,人人都可以按照道理來生活,既懂得尊重別人、團隊合作,也懂得如何獨立自主。

5.      知識水準不夠的人,很難獨立自主,一定充滿依賴性,同時也不知道如何真正地尊重知識、尊重別人,因此很難跟別人互助合作。所有的獨裁者與奴才,幾乎都是沒有知識水準的人,因此,獨裁者就特別容易有猜忌心,同時,會想盡辦法消滅比自己有學問的人。

6.      追求獨立自主,卻不肯腳踏實地追求專業知識與能力的人,一定會變成:1.只求輕鬆與舒服、懶惰散漫;2. 缺乏嚴肅性與紀律性。

7.      「現在已經到了緊要關頭,我們不是自由,就是淪為奴隸而且是逃跑的奴隸。」人民只要不具備專業知識,又不懂得終身學習,心態上一定會淪為苟且偷安、投機取巧、貪生怕死、沒有團隊合作的能力,這是鐵律。

8.      如果台灣的大學學術水準不如日本東京帝國大學,那麼台灣社會的文化力量,一定輸給日本,如此,台灣就只能成為國際上二流的國家;在科技、商業、貿易等等各方面,一定都只能為別人代工,成為現代被殖民地

9.      如果台灣政府的行政效率,一直輸給新加坡,那麼台灣永遠就是國際上二流的國家,公務人員散漫、懶惰、追求輕鬆與舒服,這就叫貪腐。

10.  台灣的政黨政治,如果沒有辦法公平自由地競爭,那麼,國家就會被有錢的政黨所把持,一黨獨大,結果公務人員一定苟且偷安、沒有行政效率,然後學術界也會跟著腐化,淪為政黨的奴才。

11.  在奴才充斥的學校裡頭,怎麼可能會有獨立思考能力?怎麼可能會有創意?怎麼可能會發展震驚世界的文化?

12.  人類如何脫離奴性、脫離依賴心,建立獨立自主的生活習慣?1要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、2終身學習、3擁有雙專長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