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

秋的徒步旅行

赫塞啟迪2

群山聳立空中,山谷間寂靜無風,白樺樹微黃的葉片從枝椏間滑落,小鳥結隊掠晴空。這些情景對我而言,總覺得不可思議,難以理解,比日常的或人類精神的所有問題和行為,更令人覺得迷惑。

只要看到這些景象,被永恆的無知囚禁的人心就因此感到的羞恥;或說面對自己不明白的事情時的傲慢態度,都會因此而拋棄。這並不是因為人屈服於自然的神奇,而是以感謝萬物之心,謙虛而榮耀地自覺是世界的遊客

我看到每棵樹都過著孤獨的生活,都形成獨自的型態,映照著獨特的影子,他們是與山有密切關係的隱士和戰士。

因為任何一棵樹,尤其是山上的樹,為了生存生長,必須和風、天候、岩石做沈靜的長期苦戰。每棵樹都緊緊支撐自己的體重,因此才有獨自的形體,承受獨特的傷痕。

其中有些銀松,被風侵襲,只有一側生長樹枝;有的樹幹,像蛇一般糾纏在突出的岩石周圍,和岩石相互緊抱支撐。他們像戰士般凝視著我,喚起我畏懼和崇敬之心。

樹,像孤高的人,它不是懦弱逃世的隱遁者,而是像貝多芬或尼采那樣偉大孤立的人;在那樹梢中,世界沙沙作響,而其樹根則憩息在無限之中。

但樹不會在當中迷失自我,不只如此,還以生命所有的力量,以實現寄寓在自我本身的法則,完成自己本來的身姿。那麼美麗堅強的樹,只有神聖足以規範。

在我悲痛欲絕時,樹大概會對我們這麼說:「冷靜吧!看看我,生存雖不輕鬆,但也不是很困難。你那種想法是幼稚的。你可以向你心中之神傾訴,如此,那樣的想法就會沈默下來。

你是否正擔心你的路途遠離母親和故鄉呢?但我正一步一步、一天一天再一次把你帶回母親的身邊。故鄉不在哪裡,而是在你的心中,除此之外,不存在任何地方。」

(摘錄 赫塞 「秋的徒步旅行」、「鄉愁」、「漂泊的靈魂」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